2017 北京国际友好商协会大会

The 4th Beijing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Friendly Chambers of Commerce(BICCC)

2013年09月23日  来源:文博会主站  分享到:

 

谢谢主席先生,非常高兴参加贸促会北京分会举行的这么一个推介交流活动,今天向大家介绍的是北京市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和一些投资政策。今天,中央人民政府网站,正式公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国务院治理大气污染几项措施,北京市也提前制订好了五年行动计划,从2013年到2017年,今天同时也公布了北京市的大气污染防治计划。现在向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主要内容包括五个部分。
    第一,北京市环保工作的总体情况和主要挑战。
    第二,清洁能源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
    第三、第四部分介绍一下北京市的水污染治理,废弃物的治理。
    第五,北京市新近发布的北京市环保地区投资的政策。
    第一部分北京市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情况,北京市有面积1.6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2000万,比巴黎要大一些,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535万辆,北京这个地区,是一个三面环山的,地处华北平原西北部的地方,称为北京湾,气侯是温带的气侯,目前的北京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是1.3万亿美元,中等发达的水平。北京市的总体环保工作可以这么来划分一下,谁都知道环境保护包括空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垃圾的治理,以及辐射安全,生态保护与建设。北京市环保局重点负责的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同时对固体废物的治理的效果和水污染治理的效果,进行监督,职能划分不一样,我们同时在市政府还有北京市税务局,是非常全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今天来到威立雅公司他们很清楚这一点,我们还有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环境卫生和生活垃圾的搜集运输和处理处置。那么其他的像噪音的污染防治、辐射,主要是环保部门管理的。北京市近年来从98年以来,到2012年,14年以来,经济总量增长了6.5倍,人口增长了66%,机动车增长了2.8倍,能源消耗也增加了80%,我们可以看到,经济总量增长是好的,正能量的,人口增加在北京市是不好的,机动车增长有的时候是好,现在来看是不好的,以前是经济发达,繁荣的标致,能源增加那就更不好了。
    所以,经济增长是以能源的增长为代价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北京的空气质量逐步的改善,总体趋势是在好转,但有时候有一些波动,二氧化硫我们已经比98年下降了77%,主要工作做燃煤替代,二氧化硫是煤炭的燃烧所产生的,达到了国家的标准,国家标准是60微克,现在是28%,新的标准发布以后,改成了40未可,我们又超标了,可吸入颗粒物去年达到了0.95微克,比98年下降了32%,在北京生活的人都知道,那时候是非常非常严重的。现在目前是什么问题?一个是新的国家标准发布以后,评价北京的空气质量,标准降了,更加严格了,与PM10可吸入颗粒物,年均值一百,现在增加到70毫克每平方米,同时增加了细颗粒物,PM2.5,原来是没有的,我们国家介入了最松的标准,每年35微克每立方米,作为中国的标准,北京市离这个还有很大的距离,我们现在的数值是它的2.5倍左右,超标量还是比较大的。
    北京市空气质量不好有两个原因,内因来讲是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太大了,外因是我们有时候空气质量条件不好,感到天气不好的时候,产生霾的现象,这个大家有体会,北京地区冬天希望刮西北风,夏天是东南风,东南风也好,带来雨水,有时候也不好,带来湿热天气,这种情况下,极易形成细颗粒物。现在北京主要来源的污染大家比较清楚,机动车、燃煤、工业、建筑、扬尘,所以最近对机动车大家比较关注,说增收机动车拥堵费用,作为环境保护的践行者,我们高喊环境保护的口号、旗帜,搞到自己头上去就糊涂了,可能这个政策要实施,减少机动车的使用,这个政策要实施,也可以透露一下,不光是拥堵费,也可能在研究排污费,更多的人不依靠机动车,公交也是可以承担的,北京公交的分担比例比发达国家的比例差的很多,我们现在只有40%多的公交分担率,在巴黎市区开车是不聪明的,巴黎的郊区没有车是不明智的,巴黎的交通是非常发达的,北京还是比不了,虽然我们的地铁大了,但是还没有巴黎多。
    北京地区是一个半干旱性的气侯,极易扬尘,空气的净化能力不行,我们一个是要扩散,一个是要雨水冲刷,比东京、首尔,我们都比不了,七八月份就下完了,细水长流,北京市生态环境比较脆弱,跟大家说,密云水库空气好,但是也达不到国家标准。密云水库那个地方,应该说没有北京市造成的一些工业污染,也没有达到国家标准,整个平原,生态环境都不是太好,那么水环境状况,我们也不好,城市中下游,下游地区普遍超标,污水处理能力不能满足整个北京市的处理需要,北京市整个全市的污水处理率是很大,我们每年要消耗35亿立方米的水,我们具有水源24立方,要开采地下水,或者向外引进,南水北调明年可能到京,这个也不会用,北京也在研究开发海水淡化,在实验就是首钢搬走了,现在要铺三条管线,铺到北京,有人说50万方应该很多。北京这个地方人口太多,两千万人,除了人之外,我们要吃肉禽,饲养了大量的肉禽家畜,比人的排放量要大的多,一头猪顶十个人的排放量,也是造成北京污染的一个原因,原来不认识这个事情,经过调查发现这个不得了。最后北京排放地80毫克,北京市统计局公布说北京人口增加多少?你也得更加减排,流动人口在增加,污水处理能力没有上升,减排任务没有完成,我们还真是有点说不出理由来。
    污染治理的速度,跟不上人增加的,带来的速度,水污染治理,市政府前一段时间要加快步伐,否定了以前”十二五”期间的水污染试验计划,又公布了新的2013年,到2015年的三年行动计划,快马加鞭,更多的向乡镇建立污水处理厂,成为再生水厂,威立雅在这边也是做了不少的工作的。
    介绍一下空气行动计划。这个实际上是6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大气污染防治计划,文字做了一些修改,这两天9月10日才批准,今天正式公布,北京市也根据这个要求,制订了北京市的2013年到2017年清洁行动计划,我们的目标是细颗粒物,年均PM2.5,达到60微克左右,这也是低水平的,国家标准是35,我们知道,美国标准15,欧洲标准可能也跟这个差不多,我在巴黎工作的时候,一个星期不用擦皮鞋的,肯定是颗粒物少,即使这样也是严峻挑战,北方地区。
    我们就要把PM2.5作为我们的重点,我们说要向PM2.5,人民日报说北京市已经实现PM2.5,总体思路是坚持政府调控和生产站线结合,希望有更多的经济手段,更多的企业和社会,投入大气污染治理,我们不能靠天吃饭,我们要坚持减排是硬道理,减少污染物排放,空气质量好,确实跟天气情况有关,那个我们控制不了,我们只能减排。环境保护人人有责,政府有政府的责,企业有企业的责,公民有公民的责,公民是可能搞到自己头上了,尤其是机动车,北京的机动车有500多万辆,作为家庭,一千多万户,几乎每家都有车,或者两户一辆车,这个大家认识上也要转变。
    我们提出了八大污染减排措施,着重讲一下四个方面。
    第一,消减燃煤。北京市现在还有2300万的燃煤,主要在燃煤电厂,有四大燃煤电厂已经把两个燃煤电厂换成的燃气电厂,这个可以,不烧煤了,东南高碑店地区,还有西南草桥地区,我们正在建设西北地区的燃煤电厂,石景山的燃气电厂,这个建好了,以后就不烧煤了。东边的朝阳区,六号线到达长营那一块建一个燃气电厂,以后北京所有的发电都不烧煤了,烧天然气,燃起真气联合循环为主,依靠国外的技术,烧天然气是干净,但也是有污染的,清洁能源是相对的,学化学的都知道,燃烧采用氮氧化物的,在实践的标准中,比欧洲的标准严,跟美国嘉州的标准是差不多的,因为环境容量小。这是一个燃煤方面,在农村、农民也推广减少燃煤,要求市里面有一个木门机构,向农村输送压缩的,液化天然气,或者液化石油气,替代农民的做饭,这个第一步做的很简单。
    第二,向农村推广可再生能源热泵,跟建筑物有关系,建筑物的热泵技术、太阳能技术和电采暖,燃起采暖,沼气的利用,农村燃煤对空气污染还是很厉害的,我们这块的工作也要加紧,别的省不做这个事情,我们北京市必须做,南方没有这个问题,北京有这个问题。燃煤减少,将来带来一个能源使用装置的改变,这也是一个不一样的市场。你像热泵,将来市场就比较多了,大一些,太阳能,北京现在要求新建建筑不是农村的,就是城市建筑建设都要上太阳能热水系统,这是一个强制性的要求,减少了,有太阳能系统就可以减少其他的能源,减少排放,在机动车控制上就是第二大领域,我们叫做控车减油,控制机动车的污染,减少油品消耗,节能,有这么一个目标,大家都很关心,北京市摇号很困难,我们更加困难了,到2017年,只能增加60多万辆车了,以后每年24万辆更加要减少了,每个月的投放量更少了,大家算一算,以后每个月要减少80辆,这个政策怎么调整?还是以家庭为单位,明年不一定按照这个老政策的。
    第三,机动车的同时,对公交要大力发展,2015年北京的地铁达到660公里,同时,大力提倡混合动力车,电动汽车,北京市还要发展液化天然气的公交车,使得公交车的平均排放降低到欧5以下,关闭1200家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做发展服务业,建筑扬尘也是我们重点的领域,特别是工地、餐饮业、道路的清扫、机械,大力发展。这个就不展开了。
    第四,水污染防治方面,全国现在正在制订水污染防治计划,要投入两万亿人民币的治理。北京市下一步在水污染治理方面有这么一个情况,三年内,增加污水处理能力每天是220万吨,四环内的污水处理率要达到百分之百,远郊新城达到90%,再建47所再生水厂,新建改造管网1300公里,要新建14座污泥无害化处理设施。
    现在生活处理,生活垃圾的处理,主要是填埋,这不适应北京的土地紧张的要求,所以要转变,焚烧要占到70%,分化处理。关于生活垃圾的处理,每天的处理量要达到18000吨,焚烧和分化要达到70%以上,这是下一步的目标,现在正在做的。有这么三个方面的行动计划,想对市场肯定有一定的拉动。市政府2013年发布了一个引进社会资本,推动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建设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有兴趣的企业家可以看一下这个政策文件。是这么一个提法,新建再生水厂,按照企业建成,政府配网的原则,采取建设BOT的模式,厂站由社会投资人建设、运营、维护,小城镇再生水厂以打捆的方式由曲线招标确定共同特许经营者,实行规模化经营。才气TOT模式,在一定形式进行运行。固体废物,新建生活垃圾,主要以公司合营的方式,股权合作的方式,企业直接投资的方式建设运行,新建处理设施,这个项目采取社会投资人出资建设,政府采购,分期付款的方式,已建和再建的方式采取TOT的模式,或者委托运营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就说这些,谢谢。

附件:北京在改善环境中的压力和机遇.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