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北京国际友好商协会大会

The 4th Beijing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Friendly Chambers of Commerce(BICCC)

2013年07月31日  来源:文博会主站  分享到:

 

在北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打造国际商贸中心的战略部署下,北京国际友好商协会大会以“合作、发展、共赢”为主题,邀请世界各国、各地区相关国际组织、合作机构、友好商协会,共同商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聚合商会资源,发挥商会合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服务企业国际化经营的新策略、新途径,全面发挥北京国际商会在国际商务活动中的前台作用。

首届北京国际友好商协会大会于2011年9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成功召开。大会吸引了来自国际商会世界联合会等国际组织和美国、法国、德国、巴西、俄罗斯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45个商协会和机构负责人、企业家代表共500余人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接见了部分境外商会会长、机构负责人。中国国际商会会长万季飞出席开幕式并会见了参会外宾。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国际商会世界联合会副主席穆斯塔法•曼苏尔,俄罗斯莫斯科工商会会长戈沃洛夫、巴黎工商会副会长威麦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采取主题对话会、圆桌会议、推介洽谈、会场展示、考察交流等多种形式,构建了商会与商会、国际组织、政府机构、企业合作交流平台,共同商讨在经济全球化背景和北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进程中,如何发挥商会的新作用,谋求商会的新合作和新发展。

首届北京国际友好商协会大会通过签署合作共识和签订商协会间友好合作协议等多种形式,最大限度地拓展北京国际商会的合作渠道。一是共同签署了《北京合作共识》。参会代表基于加强合作,互利共赢,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出发点,共同签署了《北京合作共识》,就商会组织在共同发展、信息共享、权益维护等七个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北京合作共识》成为出席会议的世界各国、各地区商会组织加强沟通协调,促进共同发展,推进本国、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反映了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参会各国、各地区商协会加强合作的共同愿景,也树立了商协会强强合作、互利共赢的里程碑,为商会的国际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签订商协会友好合作协议。为加强北京国际商会与境外商协会的合作交流,引导国际战略资源进驻北京,会议期间,北京国际商会与美国大休斯顿经济合作委员会、法国北加莱海峡大区国际商会、约旦安曼商会、挪威奥斯陆商会、智中商会、阿联酋商务服务及设施管理俱乐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商会、日内瓦商会、香港中华工商业协会等9个境外商协会签署了长期友好合作协议,为北京国际商会加强与境外友好商会长期友好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促进商协会间实质性合作。巴西中国商会会长唐凯千在发言中表示,巴西中国商会已经与智中商会、秘鲁中国商会、巴中商会签订了友好合作协定,已经协助中国和巴西企业达成40多亿美元的贸易往来,希望借此机会与北京国际商会合作,促进双方的互利合作。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商会会长索林•迪米特里表示,罗马尼亚商会高度关注中国的商机,非常希望与北京国际商会加强合作,共同促成罗马尼亚经贸代表团10月份拜访北京、上海等中国城市,筹办多瑙河商会联合会中国投资论坛,与中国贸促会以及北京分会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商讨罗马尼亚在北京设立办事处等事宜,共同推动罗马尼亚商界与中国企业的友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