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 2015年10月29日-11月1日
主展场免费参观、现场领票进入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推介交易 > 推介交易一览 > 正文

对外文化贸易政策与企业推介会

分享到: 2014年11月17日  来源:文博会官网 

一、活动背景

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对外文化贸易,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有力地推动了对外文化贸易工作,我国对外文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结构逐步优化,文化出口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文化领域境外投资步伐不断加快。同时,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在对外贸易中的比重偏低,核心的文化产品和服务贸易逆差仍然存在,文化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还较弱,有待进一步改善和加强。

“十二五”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要文件对进一步发展对外文化贸易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实施文化走出去工程,完善支持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政策措施。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增强文化贸易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要求要提高文化开放水平,培育外向型文化企业,支持文化企业到境外开拓市场。2014年3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国发[2014]13号,提出了到2020年我国对外文化贸易的发展目标:加快发展传统文化产业和新兴文化产业,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加大文化领域对外投资,力争到2020年,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文化企业,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产品,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搭建若干具有较强辐射力的国际文化交易平台,使核心文化产品和服务贸易逆差状况得以扭转,对外文化贸易额在对外贸易总额中的比重大幅提高,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在国际市场的份额进一步扩大,我国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

二、活动名称

对外文化贸易政策和企业推介会

三、推介会目标:促进文化发展,拓展境外市场

 通过举办推介会,为文化贸易企业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使文化企业及时了解推动文化贸易发展的相关政策,鼓励、支持和引导文化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实现培养一批国际文化市场竞争主体的目标。

四、组织结构

主办单位: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

北京服务贸易协会

五、推介会安排

(一)时间:2014年12月12日(周五)14:00-16:00

(二)地点:中国职工之家酒店

(三)规模:200人

(四)主题:促进文化贸易,拓展境外市场

(五)内容:

1.请商务部领导对《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国发[2014]13号)进行解读;

2.请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介绍北京文化贸易相关政策;

3.请驻京文化贸易代表企业介绍海外拓展经验,介绍相关公共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