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 2015年10月29日-11月1日
主展场免费参观、现场领票进入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推介交易 > 推介交易一览 > 正文

中国文化产业系列指数发布会

分享到: 2014年08月25日  来源:文博会官网 

一、会议背景: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并且指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自2009年起,中国人民大学和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在每年的“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联合举办“文化创意产业与品牌城市国际发布会”,通过发布“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和“中国文化消费指数”,从产业生产力、产业驱动力和产业影响力三个角度全面地测度我国城市文化产业的发展状况;从总体情况、城乡差异、区域差异、消费结构、消费偏好和影响因素等方面勾勒了我国文化消费的现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本发布会已经成为文化产业领域的一项颇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主流各类媒体超过40家对每届发布会给予了持续关注和深入报道。

前五届发布会邀请了国内外文化产业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了演讲和对话,把脉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趋势,推动文化产业理论和实践交流,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支持。

第五届发布会上,由文化部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建设运营的中国文化产业项目服务平台也在此次发布会上正式上线。该平台是我国第一家提供全方位文化产业项目服务的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致力于整合政府、文化企业和金融机构三方资源,汇集海量项目数据,提供智能精准分析,实现动态立体展示。

“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和“中国文化消费指数”已经成为北京文博会的主要亮点之一。

二、会议意义:

1、充分整合丰富的智力资源,深入探讨文化产业在当前智慧城市建设中重要作用,挖掘文化产业促进智慧城市建设的路径与模式,为各地文化产业主管部门搭建一个展示成果、交流经验的平台。

2、通过继续发布 “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和“中国文化消费指数”,从整体上评析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文化产业发展的状况,洞察其在全国文化产业中的地位,评析其文化产业政策的实施效果,明确文化产业发展方向,预测文化产业发展前景,为政府部门制定科学的文化产业政策提供决策依据和参考建议。

3、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政、产、学、研开展充分对话,分析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最新趋势,推动文化产业理论交流,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充分的学术支持。

4、通过举办“文化产业精品项目推介会暨投融资洽谈会”,促成投资机构与融资项目的合作,形成投融资平台,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实质性的支持。

三、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文化部文化产业司

四、发布会日程:

时间:2014年12月13日

地点:北京·中国人民大学

议  程

2014年12月12日  报到注册

2014年12月13日  中国文化产业系列指数发布会

上午:文化产业指数发布及主题演讲

主持人:文化部文化产业司领导

9:00-9:20  领导致辞

1.中国人民大学领导致辞

2.文化部领导致辞

3.北京文博会组委会领导致辞

9:25-10:00  指数发布: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中国文化消费指数

10:20-12:00  主题演讲(共5人)

下午:项目洽谈交易

13:30-:13:40  与会人员签到

13:40-15:40  文化产业精品项目推介会暨投融资洽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