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投资奥克兰 > 如何投资 > 正文

在新西兰开展投资合作的手续是什么?


2012年12月05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1.设立企业的形式

新西兰的企业形式以有限责任公司为主, 也有合伙、 独资等形式。

有限公司较有法律保证,股东根据其出资额来分享所有权及利润,并承担有限责任;合伙公司也是有限责任公司的一种,但其特点在于合伙者之间平均享受公司的管理权; 独资公司是以个人资产及经营信誉作抵押和担保的,其清偿责任牵涉到个人财产,一如无限公司。但独资的优点在于成立公司手续更加简单,履行社会责任及义务较少,经营自由。

2.注册企业的受理机构和主要程序

在新西兰申请设立公司十分简单,只需到司法部(各地办事处) 登记,缴纳登记费,经审查公司名称未重复(对名称本身没有要求) 后,就可领到执照。新西兰政府对公司的注册资金没有限制,可以自由订立。一般申请成立公司都请律师代办,公司章程亦请律师起草,公司注册地址可使用律师或会计师事务所的地址。 每年公司的账目和年度会计报表须送交司法部登记处,此外每年须缴纳公司执照费。新西兰对住宅区和商业区的划分很明确,住宅区不可有商业活动。但是如果公司只需要文件往来而无需营业场所,可将公司设在家中,同时住房的部分费用也可列为公司费用。在新西兰开设商店不必申请,只要有营业场所即可。但有些行业须经核准,如餐饮业须有卫生许可,卖酒者须经市政厅核准。商店不可设立在住宅区,除非经过地方政府的特别批准,同时须得到附近居民的同意。

3.承揽工程项目的程序是什么?

新西兰基础设施建设的几个领域中, 电力建设基本上是由私营企

业投资和管理, 能源、 矿产开发由经济发展部( Ministry of E—conomic Development)皇家矿产管理局(Crown Minerals)管理, 而道路则是由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共同投资,由新西兰运输局( Transit New Zealand) 具体负责项目的招、 投标和管理。 新西兰共有 1 万多公里的国家公路。 新西兰运输局每年的项目预算大约有 5.5 亿新元,其中一半用于新公路的建设,一半用于现有公路的维修维护。该局所有已经施工建设和计划兴建的公路及交通设施项目,都公开发布在其网站上(wwwtransitgovtnz ,并定期更新,以利于各类建筑企业参与竞标。

4.如何申请专利和注册商标?

新西兰知识产权保护执行或采用的是先申请原则。 除版权不进行 登记外,其余权利的取得均需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新西兰专利法保护的是标准专利,即国际上通行的发明专利,无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采取的是单独立法。标准(发明)专利保护期为 16 年,根据请求,专利有效期可以延长,但延长期不得超过 10 年。 商标申请也向知识产权局提出。一般自申请之日起半年以后,如官方认为申请商标不符合商标法有关规定, 将对申请发出第次审查意 见书。内容主要是商标触犯违禁条款,或缺乏显著性,或与在先注册 /申请商标相同或近似,或者商品/服务项目名称不规范。官方认为必要的话,也可以发第二次或三次以上的审查意见书。商标注册申请通常在官方第一次审查意见书发出日起 12 个月内完成所有补正手续,达到可以被接受注册的条件。如果未能在官方要求的期限前完成补正,则可以申请延期;如审查官拒绝给予延期,在收到拒绝通知之日起 10 个工作日内,可以申请昕证会。通过审查被接受注册的商标申请,官方将发出接受注册通知,并安排该商标刊登在官方的《商标公告》上,商标获得公告日起 3 个月内,如无人提出异议或异议不成立,商标局将颁发商标注册证。

详情请登陆新西兰知识产权局网站:wwwiponzgovtm

5.企业在新西兰报税的相关手续有哪些?

【个人收入所得税】在新西兰,所有的税务居民必须将他们所有不同来源的收入合并计算出一个收入的总值, 然后依照一种累进税率的计算方式来计算申报他们的个人收入所得税。 个人收入所得税税额的减免以减低税率为主要形式,但所有收入都必须上税,没有免税额度。一般工薪阶层每两周或每个月通过工资税纳税系统( PAYE)缴纳个人所得税。

【企业所得税】 在新西兰, 企业按 12. 5%的税率缴完商品服务税后, 年终净利润按 3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企业如果给员工使用公司车辆,发放实物,则要向税务局缴纳福利税。新西兰有一项个人所得税避免重复纳税的抵扣系统,例如,企业所得税自 2008 4 1 日起为 30%,而个人所得税税率最高为 39%,公司企业将扣除 30%税率的税后红利分发给个人后,个人只需要再付 9%的税率来补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