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投资奥克兰 > 政策法规 > 正文

进口商品检验检疫


2012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进口商品检验检疫

为了防止外来生物的侵袭,保护境内动植物的健康生长,新西兰

政府对进境食品的检验检疫要求非常严格: 一是禁止旅客将某些存在严重检疫风险的食品携带进入新西兰;二是对新鲜的、易腐烂的食品如水果、肉类等,要求出具官方证书,否则禁止入境。

【肉类】新西兰对进境肉类根据其生产国别、原产地的不同,采

取不同的检验检疫方式。对于私人物品(肉制品)的检验检疫,新西兰检验检疫部门依据《奶制品、蛋、肉等供人类消费的特殊物品进口卫生标准》进行检疫。牛肉干、意大利香肠、中式香肠因其原料来自干制肉类,没有经过杀菌处理,新西兰禁止携带此类物品入境,进口商进口上述物品除必须提供相应的证明外,还要经过严格的检疫程序。

【蜂蜜及含蜂蜜制品】因为蜂蜜未经加工可能带有病害,新西兰

禁止携带蜂蜜进境。对新西兰来说,蜂产业是一个较大的产业,每年出口蜂产品货值约 2000 万美元。加之果树、鲜花等农作物需要依赖蜜蜂授粉,因此,新西兰对养蜂业采取了严密的保护措施,即使对产于太平洋其他岛国的蜂蜜,也必须提供相关的检疫证书才允许进口。

【干制食用植物产品】此类产品允许进口,但在到达新西兰时要

进行检查,以确定其风险程度。一般情况下,对干制食用植物产品要进行害虫检疫。 在一定条件下, 一些果实类植物产品可以申请进口 (特别是用来做爆米花的玉米) ;所有食用的坚果,特别是有壳坚果需要进行检查。对澳大利亚坚果和胡桃还要进行检疫处理。

【新鲜水果和蔬菜】鉴于这些物品的风险状况,一般情况下新西

兰禁止进口新鲜水果和蔬菜。如确需进口这些物品,都必须附有植物检疫证书。进口新鲜水果和蔬菜时,进口商必须事先与新西兰农林部的检疫机构取得联系,提出进口的检验检疫要求。

【奶制品】奶制品的进口申请有严格限制。具体事项需由进口商

向新西兰检疫部门咨询。另外,蛋类及其产品禁止进入新西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