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投资柏林 > 政策法规 > 正文

企业税收


2012年11月22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一般来说,在德国分两个层次征收企业税。

资合企业,如股份公司(AG)和有限责任公司(GmbH),需缴纳公司所得税(Körperschaftssteuer),而人合企业和个人独资企业则需交纳个人所得税(Einkommensteuer)。两种税都由联邦州的管理部门征收。

除此之外,所有的公司(包括资合企业、人合企业和个人独资企业)都需要缴纳营业税(Gewerbesteuer),这种税由公司所在的各城镇政府征收。

公司所得税(Körperschaftssteuer)

标准公司所得税(Körperschaftsteuer)税率统一为15%,针对企业留存(累积)的收益和被分派的收益。

但是,当受益被分配给股东后,股东必须支付这些利润(即红利)的个人所得税。

团结互助税(Solidaritätszuschlag)

为了为国家统一提供资金,德国1995年引入了团结互助税,为公司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查定金额的5.5%。

因此,团结互助税是15%的公司所得税的5.5%,两者结合之后的税率为15.825%。

清偿税 (Abgeltungssteuer)

公司税改革的另外一项内容就是废除了过去关于个人资本收益的“半数收入程序”,而采取了清偿税:

在目前的"半数收入程序"中,所有红利和投机收入的50%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税率参照股东个人所得税率。

在改革后,所有红利和投机收入需缴纳25%的清偿税。

个人所得税率低于25%的股东可以要求采用个人所得税率。

该清偿税制度将会在2009年生效。

人合企业的个人所得税 (Einkommensteuer)

人合企业,如合伙企业、无限责任公司、两合公司和商业伙伴公司,以及个人独资企业不是独立法定单位实体,而是合作伙伴的联合。通常合作伙伴自身享有各种权利,承担各种义务。

因此,人合企业不需要缴纳公司所得税(Körperschaftssteuer),而需缴纳个人所得税(Einkommensteuer),每个股东的个人税率不同。

个人所得税的起点如下:

超过免税基本年收入8004欧元的收入需要缴纳最低14%的所得税。接着税率逐渐上升到最高税率,最高税率为42%,目前这个税率适用于52881欧元以上的应税收入。对于年应税收入在250731欧元以上的居民,其超过250731欧元的那部分收入的税率则要提高到45%。

联邦政府计划在2009年中期降低边际税率和增加免税津贴。

团结互助税 (Solidaritätszuschlag)

为了为国家统一提供资金,德国1995年引入了团结互助税。互助税是公司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查定金额的5.5%。

因此,团结互助税是每个合作伙伴个人所得税的5.5%。如果一个合作伙伴的个人所得税率为30%,综合之后他需要承担的税率是31.65%。

为 了在人合公司和资合公司之间实现税赋平衡,人合公司的留存收益(thesaurierte Gewinne)的个人收入税率被限制在了29.8% – 28.25%加上团结互助税。在将个人所得税根据营业税进行抵消之后,人合公司留存收益的平均税收负担和资合公司的公司所得税就会基本持平。

在分发给合作伙伴之后,收入需要支付25%的税款,前提是合作伙伴的认缴资本数额除去转出资产的年度余额能够超过公司的利润或该合作伙伴在公司占的 份额(excess withdrawals)。因此,分配收益的总税务额最高可达为47.7%,与资合公司分配的红利税率符合。

营业税 (Gewerbesteuer)

每个在德国从事经营活动的企业(所有以盈利为长期目标的独立活动,其法律形式不限)都需要缴纳与其应税收入相对应的营业税(Gewerbesteuer)。

自由职业者,如医生、建筑师、律师或艺术家等从事的工作不属于经营性商业活动,因此不需缴纳营业税。

营业税税负由两个因素决定:

估定税率(即标准营业税税基率)

每个城镇规定的营业税稽征率

目前,资合公司、人合公司和其他的商业活动的估定税率已经降至3.5%。

营业税税基额则需要乘以适用的城镇稽征率(Hebesatz),这是由每个城镇自行决定的,对于该地区的所有公司都有效。

按照法律,城镇稽征率不得低于200%(因此,总税负的最低值为7%),在工业集中地区,稽征率可以高达490%。平均市政稽征率约为350%和400%之间。通常城市地区的稽征率比乡村地区要高。

市政厅可以每年修改稽征率,但通常要保持稳定。

对于从事经营活动的自然人和人合企业,营业税的免税金额为24500欧元。

团结互助税 (Solidaritätszuschlag)

营业税不需要另征团结互助税。

人合企业和个人独资企业的个人所得税能够按照营业税税基的3.8倍进行抵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