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投资柏林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专利、许可和商标


2012年11月22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商标和专利在德国享有强有力的保护。如果您计划在德国设立公司,您需要确保您的公司和/或产品不侵犯德国市场上的知识产权。此外,您还需要保护自己公司的知识产权,及时进行注册。

专利

全新的、有着发明过程、可进行市场应用的技术发明可以申请专利。专利的期限为20年,从专利申请提交次日起计算。

根据德国专利法,德国专利和商标局(Deutsches Patent und Markenamt ,即DPMA)负责颁发专利。专利申请人必须向专利和商标局提出申请,提供相关信息并支付一定费用。

外国人申请德国专利的条件和德国公民完全相同。但在德国无居住地或驻扎机构的申请者必须在德国指派一名专利律师,代表他们进行专利申请。

"欧洲专利" 依据《欧洲专利公约》(EPC) 进行授予。欧洲和德国的专利授予程序同时存在。如果需要在一个或多个签署《欧洲专利公约》的国家中获得专利保护,申请者可以选择遵守各个国家的程序或申请 欧洲专利。通过一个单一的程序,欧洲专利会给予申请者在指定的签约国内的保护。

欧洲专利在授予之后在各个签约国内都有效。想要了解申请欧洲专利的步骤,请浏览欧洲专利组织的网站:http://www.epo.org/

商标

商标的定义为能够体现一个公司、产品或其服务的身份的一个名称、公司名、专有名词、标准或以上元素的组合。与特定制造商/供应商相关的标志可能有多种形式,包括符号、单词、插画、音频、颜色设计和包装等。

此外,如果一个公司名或产品名作为商标,产生了具有独立价值的“第二含义”,则也可以受到商标保护。

一个标志需要在德国专利和商标局(Deutsches Patent und Markenamt, DPMA)注册备案才能受到商标保护。商标申请者必须提出申请,提供相关信息。

外国人申请商标的条件和德国公民完全相同。但在德国无居住地或驻扎机构的申请者(包括德国国民)必须在德国指派一名专利律师,代表他们进行专利申请。

一旦获得商标保护,只有商标所有者才有权使用其商标。如果商标进行了注册,商标所有者可以将® (注册商标标志)放在商标右上方。商标保护期为10年,之后可再延期10年。

许可证

专利或商标的使用权可以通过独家许可证或通用许可证获得。通过授予第三方许可证,所有人授权第三方使用权或开发权,但仍自己掌握所有权。

独家许可证仅允许一位许可证持有人利用该专利或商标开发业务,但通常需要在一个特定区域内执行。通用许可证或非独家许可证则允许多位许可证持有人在同一时间、同一区域内行使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