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投资柏林 > 政策法规 > 正文

规划和建设


2012年11月22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德国的公共建设法律由联邦和州政府共同负责制定。

规划法 (Bauplanungsrecht)

《规划法》是一部联邦法律,规定了不动产的使用目的。《规划法》也是判断一座建筑与其周围的环境是否协调的依据。

建筑法规 (Bauordnungsrecht)

各联邦州负责制定建筑法规(Bauordnungsrecht),规定建筑如何设计和建造才能符合《规划法》的要求。

建设许可证 (Baugenehmigung)

任何人想要建设、改造、拆毁一座建筑或更改其用途都需要取得建设许可证(Baugenehmigung)。如果申请条件符合规划和建设法律法规和其他适用法律(如环境法)则可以获得建设许可证。

建设许可证申请需要提交到当地建设主管部门或建设监督部门。申请必须包括项目详细规划和必要文件,如地点图、建设图纸、建筑规格等。在必要的时候还必须提交关于供暖、噪声预防和消防设施的规划文件。这些文件也必须提交给与该建筑相邻的物业业主。

德国法律认可“程序合并”原则。为了简化并协调许可证程序,申请排放控制许可证的程序也包括了建设许可证申请程序。这样可以避免重复申请,在申请中也只有一名负责人。

环境保护和法律法规

德国制定了数部不同的环境保护法律。

德国的宪法(Grundgesetz)中明确将环境保护作为全国的目标之一,因此也是各届政府最重要目标之一。

环境保护包括自然保护、风景保护、水污染控制、排放控制、辐射保护、废料管理和处理、控制危险化学物质、土壤保护和气候保护。

在德国联邦环境、自然保护与核安全部和联邦环境署(Umweltbundesamt)的网站上提供详细的关于环境保护和法律法规的信息。

德国联邦环境、 自然保护与核安全部:http://www.umweltbundesamt.de

联邦环境署:http://www.bmu.de

排放控制许可证

在大型项目开始动工前,建设者需要获得排放控制许可证,证明工厂和项目符合环境法和其他保护大众利益的法律法规的要求。需要申请许可证的工厂或项目包括:

有排放的工业设施

废物处理工厂

核电厂

高速公路和铁路轨道

机场

通航水道

适用关于遗传工程法律的工厂

联邦排放控制法 (Bundesimmissionsschutzgesetz, BImSchG)

许可证申请过程依照的是《联邦排放控制法》(Bundesimmissionsschutzgesetz, BImSchG)和相关法令。该法旨在保护环境和大众不受空气污染、噪音、振动、光、辐射等带来的伤害。

建设、改造和运营有排放的设施需要进行正式的申请。这种正式审批过程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有大众的参与或是欢迎大众的参与。审批时间最长不会超过7个月,从提交完备的申请文件后开始计算。

对于能够产生有害影响但建成后对大众或环境影响不大或可以忽略的项目,审批过程可以缩短。适用这种审批程序的工厂包括储存易燃气体或矿物油的设施或小型油漆颜料商店。审批时间最长不超过3个月,从提交完备的申请文件后开始计算。

根据《联邦排放控制法》,有些设施不需要申请许可证。虽然这些设施的建设、改造和运营不需要直接授权,但这些设施的运营必须要保证对于环境和大众没有危害。

各联邦州的环境署负责排放控制许可证的审批和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