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投资意大利马尔凯大区 > 政策法规 > 正文

税收


2013年04月28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如果一个公司或实体在一个财年的大部分时间内,其注册办事处、管理场所或主要业务地点在意大利,那么它是意大利税务居民。居民公司就其全球收入征税,而非居民仅就意大利国内税法确定的收入来源征税。

除非另有证明,意大利公司控股股权的外国公司被认为是意大利税务居民,如果:

• 外国公司由意大利居民(公司或个人)控制;

• 外国公司是由董事会管理,其中大多数人是意大利居民个人。

国内企业所得税率(IRES)是27.5%。生产活动的区域税收标准税率(IRAP)是3.9%,但通常用不同的计税依据来计算企业所得税。意大利各地区有权增加标准IRAP率1%。复合税率约为31.4%,而有效税率可能有很大的不同。

企业所得税 (IRES)

公司应纳税所得额是根据意大利公认会计准则或国际会计准则/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并按照税收法律和适用的法规进行调整后的损益表为基础来确定企业所得税IRES。允许作为计税依据的费用必须是:(i)确定的 – 它们确实存在,(ii)在纳税年度末能可靠计量,及(iii)记录在公司的会计帐户中。

普遍遵循权责发生制,但是也有某些例外(如股息和董事费在收到后征税)。在一般情况下,成本和费用必须记录在损益账户内以扣税。但是:

• 不允许一般风险准备或税法规定没有列明的准备(如存货过期)

• 不允许以前年度的成本/费用(所谓sopravvenienze passive)。

特别规则适用于银行和保险公司。

区域税IRAP

公司为缴纳区域税IRAP的应纳税所得额只能以股东批准的具有一定调整的损益表为基础。例如,人员成本(从事研发的除外)、坏账损失及利息开支(包括租赁费)一般不可扣除。

国际会计准则/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用户考虑损益表相应的项目。 区域税IRAP本身是不允许扣除的费用;然而,从2008年12月31日的纳税年度起,允许在计算企业所得税IRES时扣除10%支付的IRAP。这一数额应在原则上相对应利息和人员开支(禁止项目)所缴纳的税款。特别规则适用于银行和保险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