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
The 25th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High-tech Expo
水资源保护与循环利用为热议话题
2014年05月30日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本报讯 (记者 贾书哲) 5月15日,在2014年北京科博会期间,由新华社所属中国新闻发展公司、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联合主办,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社承办的第九届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上,多位专家指出,由于水体污染本身的隐蔽性与复杂性,保护水资源、建立水生态循环系统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绝不亚于大气污染治理。

作为循环经济与绿色发展领域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盛会之一,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是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展示和推动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平台。在秉承历届论坛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此次论坛除探讨循环经济领域的前沿议题外,特别关注水资源的保护与循环利用。

水循环经济作为循环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与水循环和水处理有关的议题尤其受到主管部门的重视。水安全事故频发、水资源保护不力、城市水循环系统有待建立等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孟伟表示,水领域尤其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应围绕湖泊与河流的保护、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城市水体、水环境建设,饮用水安全保障等方面构建水污染控制与水安全保障的技术体系,提升环境科技水平,实现水生态系统健康与维护。

论坛期间,来自基层的循环经济实践案例受到特别关注。2013年度“中国循环经济优秀品牌”城市推荐榜同期发布。北京市延庆县、海南省万宁市、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云南省宾川县等十个地区获推荐。

作为优秀城市品牌的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委书记陈建华表示,通过横向联合、纵向闭合与区域内整合,中宁县的循环经济已实现系统化发展。2013年,以循环经济为起点和支撑点的工业发展,对中宁县GDP增长贡献达50%。发展循环经济使中宁县的发电厂实现粉煤灰零排放,仅电解铝一项,一年就可节省8万吨标准煤。

云南省宾川县县委副书记施榆兵表示,大力发展节约、生态、高效、优质的特色农业,不仅有助于新型城镇化建设,也可带动区域循环经济的发展,用不到十年时间就建成全国县级最大早熟鲜食葡萄生产基地,采用滴灌技术可实现不足常规用水量10%的高效水肥一体化种植。葡萄秸秆还田技术推广,使全县葡萄秸秆利用率达50%以上。2013年,全县人均收入仅葡萄单项就增加近万元。

另据网络投票与大众意见调查,专家评审团还对重点企业进行综合评估,发布企业可持续发展品牌推荐名单。其中,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获评最具绿色践行力品牌,通用磨坊(中国)有限公司获评最佳企业雇主品牌,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等获评最具成长力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