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科博会)官方网站名称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科博会)官方网站

第二十五届科博会
企业诉求点击
摩擦预警点击
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
官方微博点击或扫描
纪检监察举报

English

主展场:北京 国家会议中心 时间:2021年9月24日

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科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科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视频报道 > 正文

快速检测食品金属含量 创意科技产品频亮相

2014年05月17日   来源:北京电视台BTV1 特别关注     分享到:

Loading the player ...

其实啊,这科学技术并不是高高在上,而是服务于生活的,都说科技改变生活嘛。您看,去这个科博会,只要拿着手机扫一扫,就能发现不少的惊喜。

本台记者 金蕾:“在以前的少儿科普读物上,关于小实验只有图片做演示,现在呢,新添加了一种功能,在每个实验后面都会添加一个二维码,用有二维码识别功能的手机扫描一下,这个实验的小过程视频就会直接传导在您的手机上,这本书就变成了可视的图书。”

这套《神奇的科学》以100集同名微视频科普系列片为基础,扫描二维码之后,不用登录任何网页就能直接观看视频,是我国第一本画媒体可视图书。

本台记者 金蕾:“我身后这个装置,大家看起来肯定不陌生,每天坐地铁都能看见,它的学名叫简式门单元。不同的是,这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一个模块,而且呢,它通过传感器能够判断经过人它是不是带着小孩、带着行李,从而做出一个相应的判断,做到智能交通效果。”

技术人员:“和国外品牌相比,它的优点是寿命长,噪音小,震动也好。结合我们自主研发的逻辑控制单元,加上门的传感器,它会构成一套门的通行控制系统。”

据了解,这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铁闸门,就可能出现在京城新建的地铁线路上。另外,我们还看到可以在几秒钟时间内检验食物是否金属超标的装置。操作时,把小粒食物放进去,用激光检测,然后就会在屏幕上显示出重金属含量的检测结果。

技术人员:“(检测)速度很快,其次它是可以同时检测多种重金属,它没有耗材,现在通用的方法是化学法,(用)浓酸浓碱的溶剂,需要检测成本,我们这个属于零耗材零成本检测。”

这届科博会会持续到周日,周末要是有时间,可以到老国展去看看科技正如何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附件:20140517 BTV特别关注 快速检测食品金属含量创意科技产品频亮相.png

附件:20140517 BTV特别关注 快速检测食品金属含量创意科技产品频亮相.fl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