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国际经贸信息交流商务沙龙 > 嘉宾发言

波兰驻华公使衔参赞鲍莱克先生发言

2013年07月15日  来源:文博会主站  分享到:

 

 

谢谢贸促会!首先,我介绍一下自己,我是来自波兰使馆的公使衔参赞。首先感谢熊会长和刘洋副会长给我这个机会,邀请我参加今天的商务沙龙,我想借此机会简要介绍一下波兰将如何发展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关系。因为我今天只有五分钟发言时间,所以我将重点放在中波经贸发展的重要领域。又给了我五分钟,谢谢!这样我的心情放松了些。

最近中波两国政府一致同意把中波关系提升到战略伙伴关系,我认为这为我们促进经贸领域合作打开了一扇机会之窗。去年,温家宝总理访问了波兰,参加了在波兰举办的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在这次峰会上温家宝总理提出了十二项举措,希望进一步加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同时,中国正大力执行“走出去”的战略,而波兰也有个一走向中国的战略。

此外,在波兰的对外贸易中,我们和中国的贸易赤字是和所有其他贸易国家中最大的,所以我们也在考虑如何进一步增加对华出口。当然我们想要增加对华出口,并不意味着把所有产品都卖到中国去。我们希望能够增加附加值较高的产品,希望把这些产品出口到中国市场,另外还有奢侈品、文化创意类产品的出口,同时希望增加对华服务领域的出口,希望更多中国游客到波兰,同时将更多的医疗设备出口到中国市场。

除了贸易之外,另一个很重要的领域就是投资。我们热烈欢迎中国投资者到波兰投资。我所指的投资包括金融领域的投资,波兰的股市是本地最大的证券交易市场,所以我们热烈欢迎中国的企业到我们的证券市场进行IPO上市,同时我们欢迎中国直接对外投资到波兰,可以在波兰进行荷地方面的投资或者其他类型的投资。

为什么要到波兰投资?我知道这里有很多驻华使馆和经商参处的外国同事,他们会说自己的国家对外国投资者具有非常的吸引力。那么波兰的优势在哪里?首先,波兰的经济在过去二十多年中始终保持稳定的发展,这在欧盟国家中是独一无二的,波兰经济成功抵御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另外,我本人对波兰的投资环境十分有信心,许多国际机构和组织也将波兰列为十个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地之一。其一,外国投资者在波兰的人身安全可以得到足够的保障,我们可以百分之百的确保在波兰投资者的安全。早在1989年,中波两国在北京签署了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其中规定中国投资者在波兰可以享受到和其他国家投资者同等的待遇,所以中国投资者在波兰享受的待遇和美国、英国、荷兰投资者是一样的。任何针对中国投资者的政策和措施都不得歧视中国投资者,也不得违法相关国际法律。

除了保障人身安全,波兰还有哪些激励措施提供给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投资者呢?其中一点我们在波兰有十四个经济特区。比如,在经济特区公司可以享受收入税的减免,同时在其它税收方面也享受减免优惠待遇。我们还有其他投资优惠举措,如果您想进一步了解,欢迎会后与我和我的同事取得联系。

还有一个重要信息,波兰是欧盟成员国之一,每年波兰能从欧盟结构基金中获得1000亿欧元的资助,中国投资者也有权利获得这样的资助。我们欢迎中国投资者在汽车、生物技术、能源、交通和工业等基础设施领域进行投资,另外还有家用电器。同时我们需要并欢迎中国投资者在商业服务领域,包括商业流程外包和分享等其他领域投资。

我想我的发言已经超过五分钟,大概还没有到十分钟。如果已经过了十分钟,请主办方原谅我,谢谢!

 

 

 

附件:波兰驻华公使衔参赞鲍莱克先生发言.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