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国际经贸信息交流商务沙龙 > 投资环境 > 伊朗

自由贸易区介绍

2013年07月17日  来源:文博会主站  分享到: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在结束与伊拉克长达八年的战争后,从1989年开始实施5年计划,以实现重建和经济复苏。 这个计划的主要目的是把战时经济转型为以市场为驱动的开放经济,建立并维护与世界经济的联系。

由于实施市场经济还存在局限性,担心机制的突然转变会对社会产生副作用, 因此政府决定划分出一些地区来建立自由或特殊经济区,在这些地区完全实行自由市场经济, 这样一来, 就能吸引足够的激励机制来引入外商投资。

根据法律定义, 自由贸易区和特别经济区是在伊朗的领土内、适用不同于执政国法律的特别法律及细则的地区。 这些地区排除在海关控制领域之外, 商品货物的流入与流出享有完全的自由。

伊朗议会于1993年9月通过《自由区法》。 根据此法规定, 基什岛、格什姆岛和查赫哈港均为伊朗的自由区。 部长理事会随后颁布了自由区法规细则, 这些细则涵盖了有关自由区的进口、出口、投资、保险、银行以及劳动力雇佣等规定。

 

管理

伊朗自由区的上级主管部门是由14名部长及高官组成的政务会,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直接领导。一名政务会秘书负责调节自由区内的事务, 政务会秘书由总统指定; 每个自由区的管理由一个管理机构来执行, 根据商法典,该机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这些管理机构和他们下属企业一样, 也排除在通常应用于国有企业的法律法规范围之外;自由区的领导是总裁和董事总经理。 管理机构由政务会推荐并由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从董事会中指定; 所有政府部门及其当地执行部门有责任在自由区管理局领导下协调他们的工作。

 

地理优势

伊朗的三个自由贸易-工业区都坐落在国家的南边, 与国际主要水路交通:波斯湾、阿曼海和印度洋相连接;

无论是在当地,还是去往地区及国际目的地,都有便利的海、陆、空交通设施;

从进口的角度看, 临近原材料、半成品及制成食品的区域市场, 方便到达周边市场尤其是西亚、南亚、中亚和波斯湾;

具有可靠的公共设施和服务;

拥有区域所需的工资水平合理的熟练或非熟练人力资源;

相对方便的获取各类自然资源,例如天然气(世界第二)、原油(世界第四)等。

拥有中东地区独一无二的矿产资源,可供工业生产和出口

是国际知名的世界贸易中心

拥有宜人的气候和旅游景点

 

鼓励措施

投资

可以独自投资,也可以与伊朗人合作;

在投资比例上没有限制;

净利润和资本可以自由返回投资国;

前15年完全免税;

外国投资者的权利可以获得保障,一旦发生国有化,自由区管理局会进行赔偿;

外国投资者可以以合理的价格租赁土地,在该土地上兴建的建筑归投资人所有。

 

进出口

所有货物到自由区,可以免除进口税和商业利润税;

从自由区出口到国内的货物,就所使用的原材料价值与附加值免征关税和商业利润税;

所有从国内运输到自由区的货物, 均视为国内转移。

不需要入境签证

选择进入自由区的外国人,不需要事前申请签证;若要再进入紧邻区域, 则可在伊朗驻各国使馆、领事馆申请双入境签证。

银行设施

自由区内对离岸银行业务和非银行信贷活动的规定很灵活, 并与国际上离岸银行业务操作与标准相兼容;

外国银行或金融机构可以独立或与国内企业合作开设总部、分支机构或柜台;

汇兑无控制, 伊朗里亚尔可以与任意货币自由兑换;

在海外也可以进行伊朗里亚尔与其他货币的兑换。

 

人力资源

所有人力雇佣相关事项,以劳资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为准;

在自由区实施的劳动力规定是独一无二的,它是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而制定的。

 

仲裁

所有可能产生的争端,会根据合同双方的原始约定进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