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国际经贸信息交流商务沙龙 > 投资环境 > 德国北威州

北威州 — 所有行业的理想经营地

2013年07月15日  来源:文博会主站  分享到:

 

长久以来,钢铁、汽车和化工为北威州的工业打上了深深的烙印。蒂森和克虏伯就是这一传统的代表。现在,北威州的工业部类已经变得极为广泛。一方面,机械制造等传统工业行业展示出不断创新的能力;另一方面,生物工程和通讯技术等现代工业也已添列其中。

北威州的工业销售额2007年达到了3544亿欧元,与2006年相比增长7.5%,总额相当于整个德国工业销售额的20.9%。

汽车行业:北威州每年为世界市场生产一百万辆乘用车和商用车,此外还生产拖车、专用车体、集装箱以及汽车零部件和汽车配件。如果 算上业务不限于汽车工业的供应商,北威州的汽车行业有大约800家企业,雇用了二十多万员工。北威州三个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分别是科隆的福特汽车公司、波鸿 的欧宝汽车公司和杜塞尔多夫的奔驰汽车公司。北威州因此跻身德国最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的行列。

生物技术行业:生物技术近几年在德国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创新型经济行业。北威州有大约300家生命科学公 司,其中大约170家的业务重点明确为生物技术,这标志着北威州在欧洲已经成为一个强劲有力的创新中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Qiagen和Miltenyi 生物技术等跨国经营的重量级公司,以及大量快速成长的企业,如Artes生物技术公司、Bitop、Dasgip或Protagen。

化工行业:470 家企业、超过107000名雇员 — 相当于整个德国的24.3% — 成为北威州化学工业的明显标志。北威州化工企业中不乏著名企业,如朗盛(LANXESS)、赢创(Evonik Degussa)、汉高(Henkel)、科宁(Cognis)等。如果以销售额进行比较,北威州作为一个整体在欧盟排名第五,在世界上位列第十一。

能源行业:因为有丰富的褐煤和石煤储藏量,北威州一直是德国的头号能源供应大州。现在这个 行业在北威州的明显特征是已经形成一个密集的研究机构网络,并且有大量的企业提供用以提高能效、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创新型产品和服务。有3100家企业、共 18500名员工致力于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应用。这方面著名的企业在北威州有:SolarWorld、Winergy、RWE Innogy和Idatech等公司。

食品行业:50000家农业生产企业、大约1000家食品加工类企业(提供了接近96800个职位)、700多家上下游(从设备制造、物流、包装直到添加剂生产和数据处理等)企业。北威州的这一行业既有中小企业,也有Dr. Oetker、HARIBO和Zentis这样的全球性企业,这一行业对于北威州来说就是一个重要的区域优势,也构成了巨大的经济力。

卫生保健行业:180多家中小企业构成了北威州医药技术的显著特征,这些企业2007年共雇用9300名员工,创造了九亿多欧元的销售额。著名的医药企业有:Brasseler、3M Medica、Medtronic、mnemoScience以及Sarstedt。另有大约50家制药企业座落在北威州,其中最大的企业有闻名世界的Bayer HealthCare、Grünenthal, Janssen-Cilag以及Schwarz Pharma等。据预测,这一行业到2015年雇用员工数量将增长到200000,因此在北威州被视为就业增长发动机。

信息与通讯技术行业:信息与通讯技术在北威州构成了一个重要的未来型支柱产业,加强并丰富 了北威州作为创新型和服务业集中区域的特征。在这一行业有15000家企业为大约134000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北威州在信息和通讯技术方面的优势在于创 新型城市的密集,比如说鲁尔区,特别是多特蒙德和埃森一带,在信息技术和软件开发方面就非常突出。除了德国最大的通讯供应商德国电信公司之外,已有沃达 丰、E-Plus和爱立信等世界知名企业落户北威州。

合成材料:在北威州,合成材料是在材质、生产流程以及几乎所有生活领域的产品等方面进行创 新的载体和动力。大约800家雇员在20人以上的企业,数以百计的小型企业、机械制造商、具备独立加工能力的应用型公司,以及科学与教育界组成的协会和机 构都在为大约3000家企业和机构(员工数量远远超过100000)服务。最成功的北威州合成材料企业包括:Bayer MaterialScience、LyondellBasell、Evonik Industries、Krallmann、Poschmann Union、Reifenhäuser和Hennecke等。

物流行业:密集的交通网促成了物流业的高度发达,没有高度发达的物流业是无法应对巨大的国内和国际货物流量的。物流业以24000家企业以及260000名员工位列北威州最大经济行业。以北威州为总部的物流业重量级企业有Deutsche Post World Net、NYK Logistics、Schenker、UPS和Wincanton。

机械制造:机械制造在北威州是核心经济领域,也是雇用员工最多的产业(接近219000人 名,占全德国的21.8%)。机械制造对创新活动的影响,几乎没有哪个产业可以相比。2007年北威州大约1700家机械制造企业占德国行业销售额的 22.6%。北威州著名的机械制造企业:蒂森克虏伯、GEA和SMS。

传媒:大约从上个世界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北威州就已经发展成为德国最重要的媒体大州。德国最重要的经济报纸“Handelsblatt”(《商报》)来自杜塞尔多夫。此外,北威州还有很多具有跨地区影响的区域性日报,如“Rheinische Post”(《莱茵邮报》)、“Westdeutsche Allgemeine Zeitung”(《西德意志汇报》)。

德国广播电台和WDR等公共广播电视台和RTL和VOX等私营电视台以及新闻台N-TV总部设在波恩、杜塞尔多夫或科隆。北威州的很多其他地区也都有各自的地方台。

北威州也是颇受青睐的电影电视拍摄和制作地。德国制作的电视内容有三分之一的分钟数产生于北威州。北威州的电影电视业每年创造超过1180亿欧元的销售额。

强大的工业为服务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北威州工业强大的创新力建立在品种极为丰富的企业相近服务之上。同时,北威州仍然明显的工业特性为不断增长的服务业提供了基础。咨询公司、工程设计公司、数据处理公司和研发公司在产品创新上提供咨询和支持,因此有助于北威州的价值创造。

德国狭义的企业相近服务业者创造的销售额中几乎30%源自北威州。就业方面情形类似:在德国从事企业相近服务的所有人有28%在北威州工作。全德国这类服务公司中有差不多24%座落在北威州。

2007年北威州的服务业在德国经济中占有差不多70%的份额,与只占30%份额的工业相比具有明显优势。生产行业的就业者从1970年的380万降到了2007年的170万。同一时间内,服务行业的就业者增加了一百多万,上升到64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