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正文

在最繁华的土地做最顶尖的文化

分享到: 2013年11月22日  来源:京华时报 第010版

讲述者:首创置业北京合属公司副总经理赵春燕

走进郎园文化产业园区,现代与艺术融合的气息扑面而来,而任谁也想不到,这文化产业园的前身,竟是头顶全是热力管线、楼房几乎是危房的某器械厂老厂房。

该园区有关负责人赵春燕告诉记者,虽然地处全北京最繁华的CBD,但2009年刚拿到项目的时候,这里只能用“破败”二字形容。在对项目的定位中,赵春燕的团队做出这样的评估:CBD不缺金融,但缺能够休息的地方,缺少有文化氛围的地方。于是,这老厂房被定位为文化产业园,经过一番大刀阔斧的改造,产业园初见雏形。

园区改造完成,启动招商。朝阳区落实北京市对文化创意产业扶持的政策,为园区进行商户配对和推荐,通过政府平台,直接把匹配的商户推荐给园区,省去了商户寻找园区、园区招揽商户这样盲目又漫长的过程,让这样的对接更加有效和快捷。

北京市还专门设置了文化创意产业扶持资金,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持力度,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运营。“我们申请的是贴息补助,一共申请到200万,这不仅是资金上的支持,更是政府对我们这些文化创意产业的认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赵春燕说。

去年,郎园助朝阳区承办文博会朝阳区分会场。今年10月末至今,郎园文化节正如火如荼地举行。

望着高楼林立的CBD,赵春燕说:“我们正在北京最繁华的土地上做文化,我们将用这寸土寸金的地方,做最顶尖的文化。”

>>政策链接

◎近日,北京发布16条政策,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文化创意产业,包括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文化艺术等文化主导行业,整合文化资源,引导品牌化运营,为民间资本开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其扶持的力度、开放的广度在国内实属罕见。

京华时报记者韩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