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正文

城际动车组获中国设计最高奖

分享到: 2013年12月13日  来源:北京日报 第02版



 

本报讯(记者 童曙泉)被誉为中国工业设计“奥斯卡”的中国设计红星奖昨天揭晓,唐山轨道客车公司设计的“时速250公里城际动车组”获最高奖项“至尊金奖”。此外,小米科技公司收获颇丰,该公司设计的小米盒子和小米手机2A拿下两项金奖,小米手机挂绳也摘得奖项。

2013年度“红星奖”共有5567件产品参评,创造了该奖设立8年来的最高纪录,继续超过德国红点奖全球参评数量总和。最终共有280件产品获奖,其中包括至尊金奖1名、金奖8名、银奖10名。

不少获奖作品都像城际动车组一样,关注国家发展战略,通过产品满足高效、节能的国家需求,并有效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例如新型综合船桥系统、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北斗导航终端、能回收能源的储能式轻轨车辆、便携式风光互补系统、光电LED双面发光光源球泡灯等。其中,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的空间节点能耗降低比例大于80%,并行计算系统综合能耗降低比例大于20%。

“创新驱动发展中,科技与文化、艺术结合的工业设计,将更好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并且可以更好地服务民生。”市科委主任闫傲霜说。不少获奖产品都体现了这种“升级”。例如,超声波盲杖利用超声波探测障碍物,并利用震动和语音将障碍物的距离和方位明确提示给盲人;一种集合手摇手电、充电器、破窗器的车载安全锤,今年3月上市就销售了超过500万元;银行自助填单系统、警用便携数据采集仪、智能安全速通门等在公共场所服务的设计作品,都着眼于服务大众,让工业设计更加亲民。

昨天举行的年度颁奖仪式上,红星奖正式与在全球拥有500万设计“粉丝”的意大利design boom网站签约合作,开通网站中文版。中国设计大奖与国际设计顶尖媒体联手,将为中国优秀设计产品、设计师和企业提供更具专业化、国际化的传播服务。此前,红星奖也与德国红点奖成为战略合作伙伴,与韩国好设计奖和澳大利亚国家设计奖互认奖项。

“中国设计红星奖”创办8年来,累计参评企业超过6000家次,来自国内各省市以及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参评产品突破3万余件。

新闻链接

获得至尊金奖的城际动车组

获得至尊金奖的城际动车组展示了我国在高铁设计方面的实力。该作品应用仿生学创新设计了“鲨鱼”形车头和轻量化车体,大幅降低了运行阻力和噪音,能耗也更低。车辆具有时速160公里至250公里不同时速等级,并采用智能化设计,拥有完备的车载实时诊断、控制和远程监测系统,既为旅客提供了安全保障,又为行车、指挥、维护保养提供了决策依据,最大程度减轻了人员工作强度。

该列车的车体采用大型中空挤压铝型材组焊而成筒形整体承载结构,动车和拖车转向架采用基本相同的模块和结构,互换性高。转向架采用枕梁过渡连接与车体连接。带曲面的车顶延伸至前端上部,形成一个整体大弧面的设计结构,确定了车辆和谐的总体造型特征。全车采用环保材料,无污染、无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