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正文

北车城际动车组摘取中国工业设计"奥斯卡"奖

分享到: 2013年12月20日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王小润今天从中国北车获悉,被誉为中国工业设计“奥斯卡”的中国设计红星奖日前在北京举行颁奖典礼。中国北车唐车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时速250公里城际动车组(CRH3G型动车组)荣获惟一最高奖项——至尊金奖。

红星奖是国家级的政府公益奖项,也是国际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会认证奖项。自2006年在中国设立以来,始终保持着奖项的国际水准和社会公信力。今年红星奖共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281家企业的5567件产品参评,但最高奖项至尊金奖仅设一个名额。而“苛刻”的评委却被今年4月18日才在中国北车唐车公司下线的新产品——时速250公里城际动车组征服了。

城际列车区别于长距离干线列车运行的最显著的特点是站间距离短。在城际间运行,对列车启动速度和制动距离的要求更高。该车型列车有着出色的表现——从静止到时速200公里的加速时间仅需195.5秒,从时速200公里紧急制动时间为57秒。

此外,时速250公里城际动车组还有多个令人赞叹的设计亮点:

环保性能突出——不但使用环保型材料,还应用仿生学原理设计了“鲨鱼”形车头和轻量化车体,大幅降低了运行阻力和噪音,能耗也随之更低。

安全系数极高——按照目前世界上标准最为严格的EN15227《铁路车辆车体的防撞性要求》进行碰撞模拟仿真计算,显示防撞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智能化程度高——远程监控系统可对运行动车组的位置、速度、牵引、制动、轴温等安全相关信息进行实时监测,并可对故障实施自动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