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正文

贴近百姓生活 科技产品可以很"潮"

分享到: 2013年12月15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周文林)造型简洁明快的“豌豆公主”休闲椅、用精湛的弯曲木工艺体现湖面波光流动之美的“涟漪”屏风、外形如漂亮花瓶一样的马桶刷……诸多极富时尚潮流感的科技创新、设计产品让参加2013中国设计红星奖颁奖仪式的观众印象深刻。专家表示,只要贴近生活,科技产品就可以很“潮”。

2013中国设计红星奖近日在京颁奖,此次活动共有5567件产品参评,数量创奖项设立8年来新高。今年该奖项突出的特点是更加关注使用者的感受和体验,设计的品质与附加值在不断提高的制造技术中得以体现。同时,设计集成信息化、数字化技术突出,以更好地适应未来城市发展与百姓生活需求。此外,此次活动选择与全球拥有500万设计“粉丝”的意大利design boom网站合作,实现了中国设计大奖与国际设计顶尖传媒的联手。

据悉,为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创精神,中国设计红星奖于2012年设立了中国设计红星原创奖。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朱焘表示,中国设计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其中一个表现是企业对设计的认识还不高,下一步要不断推动企业的设计创新意识。

同时,如何让快速涌现的科技新产品为老百姓所了解、所重视,也是今后各界需要关注的内容。近日播出的国内首档潮流生活科技秀节目《一键启动》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也给科技产品如何进入寻常百姓家提供了新思路。该节目以科技生活为主打元素,将科技产品与日常生活进行生动的融合,为观众带来一个既挑战极限又贴近生活、既还原真实又不乏趣味的生活创新体验。《一键启动》不仅有很多尚处于实验室中的最新科技产品的报道,也有自动切菜机、扫地机器人等已进入生活的科技产品的体验。《一键启动》制片人李发表示,生活本身就是“潮”的。通过电视等手段进行引导,可以拉近消费者与科技产品的距离,消除陌生感,从而更好地引领潮流科技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