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投资德国北威州 > 如何投资 > 正文

企业家在北威州


2013年12月09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德国Axdia(ODYS)国际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德国华人企业家协会会长童飞先生到德国近20年,从德语发音学起,到现在已经成为德国当地颇有名望的华人企业家。关于中国投资者走向德国的方方面面,他都有着切身的体会和极有价值的建议:

优越的投资环境

童飞先生于2005年在北威州创建自己的公司,至今一直看好德国的投资环境。他认为,较之整个欧洲,德国的投资环境是最好的。

德国的社会保障体系比欧洲其他国家完善得多,如银行、保险体系等一系列相关的社会经济体系。它保障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正常、良性循环。

德国相对于欧洲其他国家是最公平合理竞争的地方。在这里,商业竞争的相关制度透明得多。投资者可以凭自己的真本事做事而不被不同扭曲的渠道阻碍。

德国的效率也比欧洲其他国家高。德国人相对于法国、意大利等其他欧洲国家的人,要严谨得多、努力得多,其制度、组织的严密性使其单位时间内处理的东西比别的国家多得多,也高效得多。

肯定德国投资环境的同时,童飞先生还认为德国拥有很繁荣的市场:德国是欧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并且多年来形成了合理、规范、稳定的市场,重要的是,德国市场有文化的力量作保障,其文化背景下所孕育的消费观念也决定了德国人的消费能力。投资者只要是应德国的规则,发挥优势,将产品做好,终究可以成功。

会遇到的问题

童飞先生积聚多年经验,也深切认识到中国企业投资德国会碰到一系列问题:文化认识、认同的困扰;语言的障碍;社会体系以及法律制度的不同等种种困难。如何克服这些困难,因人因事而异,但一个关键的前提是不能有急功近利的心态。如果一个德国企业只想到中国去赚你的钱,你一样会排斥他。所以这些现在相对成功的外国企业,多是先投资,再有收获的。欧洲人其实也不是非常排外的,我们主动学习,认知、认同他们的文化,遵守他们的制度,如税收制度、法律制度等一些基本的规则,把自己的产品做好,就可以融入他们的社会,而且可以享受到他们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及这样一个稳定、成熟的市场。往往最难克服的是心理因素,如果只是始终纠缠于“为什么这里和中国不一样,为什么我在德国要交这么多的税”等疑惑里,将举步维艰。

德国的生活比较讲究实际,这里的城市没有国内上海、北京的繁华,穿着没有国内人的时髦。但是呆上一段时间便可以体会到这里基础设施的健全为生活带来的方便,体会到他们高质量的生活。但是很多人刚来德国,不太容易适应这里相对的清静。现在一些来德国投资的商人,完全德国的工作和生活模式,也是不能马上适应的。今天中德双方的文化商业交往已非常频繁,可以结合两边的优点,也不是说一定要照搬德国的。

双赢的理想成果

在德国的中国企业,应该是在融入德国社会体系的前提下,带给德国我们中国人的灵活、勤劳,同时很好地融入他们的体系。

中国企业来德国发展对企业自身有很积极的作用,可以切身感受到德国企业的有序、高效、专业化等优点。德国有序的思维方式更有竞争力。这样的观念、思维,配合中国企业的灵活、勤劳,正是当代中国企业所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