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北京老字号——品味北京的一张靓丽名片

2014-8-14 16:42:14  来源: 北京市贸促会

 

为充分利用APEC第三次高官会,向中外参会代表宣传展示北京老字号,市商务委组织老字号企业参加在APEC会场展览展示区举办的展示活动。此次展览共有38家老字号企业参加活动,展出实物30余件、图片近70幅,涉及工商业、手工业、饮食业、传统医药业、民间艺术及文化等多个领域,充分展示了北京老字号的优秀产品和传统技艺。

 

一是展现了老字号的悠久历史。展览展出了一批历史悠久的老字号的特色产品,如拥有609年历史、京城最古老的老字号鹤年堂展出了中医药养生产品,拥有600年历史的便宜坊展出了焖炉烤鸭技艺,六必居、柳泉居、王致和等多家拥有300多年以上历史的老字号也分别展出了酱菜、京菜、腐乳等产品。

 

二是非遗技艺唱主角。几乎所有参展的老字号企业都拥有国家级或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内联升千层底布鞋制作技艺、盛锡福皮帽制作技艺、龙顺成的京作硬木家具制作技艺、全聚德挂炉烤鸭技艺、红都中山装制作技艺、瑞蚨祥中式服装手工制作技艺等。

 

三是生活服务业是亮点。同仁堂的中医药、张一元和吴裕泰的茉莉花茶、红星和牛栏山的二锅头、红螺果脯、都一处烧麦、天福号酱肘子、菊花白酒、谦祥益丝绸、马聚源手工帽子等一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老字号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进行了展示。

 

四是文化类技艺和产品汇集。众多京城文化领域老字号参与了展示活动,如荣宝斋的木板水印技艺、金漆镶嵌的髹饰技术、肄雅堂的古籍修补技艺、珐琅厂的景泰蓝、贺莲清的御笔、戴月轩的湖笔及一得阁的墨汁等。

 

五是民族特色鲜明。一批京城老字号清真餐饮、食品企业亮相展览,如鸿宾楼的全羊席,东来顺和壹条龙的涮羊肉,烤肉季和烤肉宛的北京烤肉,月盛斋的酱烧牛羊肉及护国寺小吃的特色小吃等。
此次老字号展览受到了各国参会代表的广泛好评,展现了一张由首都老字号组成的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