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北京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工商界活动组名称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北京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工商界活动组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品味北京”:品京味京韵,北京老字号APEC上展风采

2014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品味北京”展新闻素材(二)

2014-11-5 11:10:45  来源:新闻素材

2014年11月5日-11日,北京老字号亮相国家会议中心。作为“品味北京”展览的重要内容,北京老字号将在APEC领导人会议周期间向各国政要及代表展示老北京的原汁原味。

市商务委组织28家北京老字号企业参与APEC领导人会议周的展览展示活动,涉及商业服务业、传统医药业、民间艺术及文化等多个领域,以图片和实物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展示北京老字号的传统技艺和风貌,本次共展出实物109件、图片近30幅。这也是在8月份的第三次高官会上展出广受好评后,北京老字号第二次亮相APEC,成为了APEC会议上的亮丽名片。

本次展览展示呈现三个特点:

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北京老字号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本次展览展出一批历史悠久的老字号的特色产品,如创始于1405年的鹤年堂展出了戥称、配本,创始于1669年的同仁堂展出了铜人、诏书等,同时,众多文化领域的老字号也积极参与其中,荣宝斋、金漆镶嵌、肄雅堂、珐琅厂、懋隆、春华泰、贺莲清、戴月轩、一得阁、北京工毯、北京宫灯等,美仑美奂,给人带来艺术的享受。

二、京味京韵,展现独特魅力

本次展出的展品充分展现了北京传统的手工艺技艺,瑞蚨祥的精美盘扣,盛锡福的金丝草礼帽,谦祥益的手工旗袍,红都的盛世国服,步瀛斋的鸳鸯女鞋,充满北京传统特色的精美产品,引得参会代表驻足流连,赞叹不已。

三、技艺独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亮点

本次参展的企业几乎都拥有国家级或市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珐琅厂的景泰蓝制作技艺、内联升的千层底布鞋制作技艺、王麻子的剪刀传统锻制技艺、张一元、吴裕泰的茉莉花茶窨制技艺、正兴德的清真茉莉花茶制作工艺、仁和的菊花白酒酿制技艺、龙顺成的京作硬木家具制作技艺、红星的北京二锅头传统酿制技艺、牛栏山二锅头传统酿制技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