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北京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工商界活动组名称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北京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工商界活动组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品味北京”:北京“巧娘”手工艺作品展示亮点介绍

2014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品味北京”展新闻素材 (四)

2014-11-7 11:15:01  来源:新闻素材

北京作为文化古都,民间手工艺传统源远流长,拥有一大批心灵手巧、熟悉传统民俗工艺并擅长手工制作的女性。北京市妇联充分发挥她们的特长,开展了“巧娘工作室”创建工作,目前307个“巧娘工作室”遍布京城,吸纳了6万余名妇女在此就业。这些北京“巧娘”中,有国家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也有退休职工、家庭妇女和失业失地妇女。她们美丽聪慧、热爱生活,一方面将民俗手工艺加以传承,融入现代元素,使老北京民俗文化焕发了时代光彩;另一方面利用身边唾手可得的环保材料、农副产品等,发挥奇思妙想,制作出设计新颖、北京民俗特色浓郁的手工艺品……一双巧手编织幸福生活,为北京民俗文化留下众多艺术精品。由她们领办的“巧娘工作室”已成为首都妇女创业就业的重要产业基地,为推动民间手工艺品的创新、拓宽妇女就业渠道做出了有益探索,2013年销售额近8亿元。

本次展览汇集了北京“巧娘”制作的“北京礼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国内外各种大赛获奖作品、环保作品等设计新颖、制作精美的手工艺品,涉及京绣、工艺画、手工编织、雕塑及陶瓷等众多门类,共计79件作品。同时设置了京绣、脸谱制作、蛋壳艺术等工艺领域的现场表演,与参观者开展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