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北京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工商界活动组名称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北京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工商界活动组

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亚太经合组织第三次高官会在北京举行

2014-8-21 17:36:00  来源: 北京市贸促会

国际在线消息:据新华社电,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三次高官会于20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此次高官会是今年领导人会议周前各经济体高官最后一次全体会议,核心工作是为11月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做好全面准备。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21个成员高官在“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主题下,围绕区域经济一体化,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全方位互联互通与基础设施建设等重要议题进行深入讨论,进一步凝聚共识,落实合作倡议,为领导人会议取得重要成果做好准备。

2014年APEC会议筹委会主任、国务委员杨洁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APEC高官会主席、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主持会议。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与会。包括21个APEC经济体、秘书处、工商咨询理事会及观察员的高官和代表出席会议。

各方围绕领导人会议成果达成广泛共识。各方都认为应倡导互信、包容、创新、共赢精神,加强亚太伙伴关系,共同规划亚太发展远景。在今年前两次高官会成果的基础上,各方进一步利用本次会议深入交流,扩大共识。各方普遍认为应继续推动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进一步推进各成员推动经济结构改革,促进创新发展,挖掘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和亮点;积极推进APEC互联互通蓝图的制定,为加强区域互联互通建设提供顶层设计和坚实保障。

高官会前还举行了各相关委员会、工作组会议及政策对话和实地考察等100多场活动,3000多名中外方代表与会,围绕卫生、反腐败、粮食、海关、减灾、林业、质检等专题进行深入讨论,达成广泛共识,为高官会和领导人会议筹备打下良好基础。

中方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合作,推动各方达成共识。中方还在会上通报了11月领导人会议成果文件要素,介绍了领导人会议筹备进展和初步安排,组织各经济体代表考察了领导人会议场地。各方赞赏中方政治准备扎实充分,组织筹备高效透明,期待今年领导人会议取得具有历史意义的成果,为亚太长远发展确立新愿景,注入新动力。

此次高官会及相关会议参加人数多,会期长,活动密集,北京市在会务和保障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会议期间,北京市在国家大剧院为与会代表举办欢迎招待会和文艺演出。王安顺市长致欢迎词。文艺演出以《花开北京》为题,期待亚太大家庭团结合作,共同勾画美好未来。演出汇集歌舞、京剧、杂技、器乐演奏等多种形式,场面宏大,舞美绚丽,充分展现了中华文化的丰厚底蕴。各位嘉宾称赞演出精彩纷呈,令人难忘,相信在中方的精心筹备、引导下,今年领导人会议一定能取得丰硕成果。

2014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各项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周期间还将举行工商领导人峰会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