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北京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工商界活动组名称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北京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工商界活动组

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王安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宜居之都

北京市政府举行"APEC·工商之夜"欢迎酒会,展示传统特色文化

2014-11-9 0:00:00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昨晚的中国大饭店,变成了一幅尽显历史风范和国际大都市的流动画卷,“APEC·工商之夜”北京市政府欢迎酒会暨文艺演出在这里举行,让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代表零距离地体验一场震撼的北京文化盛宴。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致欢迎辞。

王安顺说,北京是一座融合了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的魅力之城,也是一座快速发展的国际大都市。北京已和49个国家的城市建立了友城关系,也是全球拥有世界500强企业总部最多的城市。面向未来,北京市将按照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热忱欢迎工商界朋友多到北京走走看看,亲身感受这座城市的生机活力,踊跃参与这片热土的开发建设,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市政府秘书长李伟出席。

此次“APEC·工商之夜”欢迎酒会,是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首场配套活动,由北京市政府和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组委会共同举办。

APEC峰会参会代表、随员、赞助企业、北京企业代表约1200人受邀参加,按照国际工商界交流的习惯,采用轻松、喜庆的酒会形式,融入艺术长廊的民乐演奏、独特的“非遗”展示、流动穿行的文艺演出,零距离体验北京文化,又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下交流。

■现场

“非遗”绝活、小吃浓浓北京味

感受“非遗”绝活,品尝“非遗”美食,让APEC嘉宾们感觉非常有“北京味道”。昨晚,“APEC·工商之夜”现场特别摆放了8张桌子,用于向来宾展现8项国家级和北京市级的非遗项目。

其中,传统手工艺展示了北京剪纸、面人郎、内画鼻烟壶、雕漆的绝活。在北京剪纸的桌前,孙氏剪纸艺术家孙二林用普通的一把剪刀,“千刻不落、万剪不断”剪出惟妙惟肖的花鸟等各种图形,令嘉宾叹为观止,“像一幅牡丹图,配上福字,大约需要剪3天才完工”。现场一位嘉宾为此指着桌上的4幅剪纸艺术画,一口气全部买下。

除了欣赏外,还能品尝美味的“厨子舍”民间宴席、护国寺清真小吃、奶酪魏、正兴德清真茉莉花茶。据介绍,传承十七代的“厨子舍”清真菜民间宴席制作技艺,可烹制150余种菜品,从落座到起坐在25分钟左右,称为“流水席”。护国寺清真小吃则是融合民间小吃和宫廷小吃的10多种,奶酪魏的绝活“和碗酪”,要求把容器倒过来都不洒。

杏仁豆腐、奶酪、萨其马,都颇为欢迎。“棒极了,味道非常好!”一位来自APEC峰会代表在品尝护国寺小吃的萨其马后如是称赞。

“流动的紫禁城”震撼代表

昨晚的文艺演出现场变成了穿越古今的紫禁城。记者在现场看到,主会场以写意方式,构成紫禁城建筑元素,感受北京的古朴与现代。演出由民族服饰表演、戏剧、杂技、歌舞、民乐吹奏、武术等组成,京剧老生、青衣、花脸的演唱,把序《大梦·紫禁城》、上篇《古都·风雅颂》、中篇《京城·精气神》、下篇《北京·天地人》、尾声《饮酒歌》五个板块串连。

最为特别的是,专门设计了“流动的紫禁城”服饰展示,分阶段穿插在演出期间,而且服饰展示时,模特还从主舞台流动到观众席和酒会场所,能让宾客近距离欣赏。同时,抖空竹的表演,赢得了现场嘉宾频频鼓掌喝彩。一位观看完演出的APEC代表说,“头一次看到如此多的北京传统的表演,很震撼”。

此外,主办方还以颐和园长廊和景山凉亭为背景元素,设计了一个“艺术长廊”,6个廊亭中分别进行笛、箫、古筝、琵琶、二胡、扬琴等民乐特色乐器的独奏展示。

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亮点

老字号“露脸”APEC会议

部分老字号集体开网店,市民可网购部分APEC商品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 通讯员 洪珊)从APEC主会场到国家会议中心,随处可以看到北京老字号的身影。吴裕泰为会场提供老北京四季茶、同仁堂为来宾展示制药工艺、盛锡福展出兰呢圆顶帽……记者从东城区获悉,东城的10多家老字号为APEC提供京味十足的产品与服务。

据介绍,这些老字号包括为APEC会议提供生肉和熟肉的月盛斋,提供国茶礼品的吴裕泰,以及为本次APEC制作盛世国服的红都等。此外在APEC会议上亮相的还有老字号盛锡福,其在国家会议中心展出老一辈国家领导人定制的帽子以及水獭土耳其帽、金丝草帽、圆顶帽、水貂大英式帽、宝石蓝菠萝帽,其中皮帽都是手工制作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产品。老字号龙顺成则与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签订了颐和园皇家御用馆藏仿制家具的授权协议,本次在国家会议中心展出的紫檀有束腰雕福寿纹大扶手椅就是御用仿品,历时一年时间制作,系首次对外展出。

记者了解到,在雁栖湖国际会都展出的景泰蓝大型作品《国泰万兴》,由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制作。由于体积大,生产周期历时6个月,每道工序都体现着“京珐”品牌高超的技艺,掐丝线条、点蓝配色、润色、磨活处处都有着严格的要求。尤其是烧焊工艺,不仅技术难度大,而且存在较大风险,要在直径1.2米、深2米的大炉内烧制10多次,稍有不慎将前功尽弃。

这些在APEC会议上体现浓郁北京特色的产品,看似遥不可及,实际上就在老百姓身边。据东城区商务委介绍,东城16家老字号集体开网店,普通市民也能通过网络购买到在APEC上展示和款待外宾的老字号产品。北京市珐琅厂也推出与APEC会议展出作品相同工艺的景泰蓝产品,对外销售供市民选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