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北京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工商界活动组名称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北京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工商界活动组

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外企业家"工商之夜"感受北京魅力

2014-11-9 0:00:00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倩怡)京剧俏花旦扮相的杂技演员上演一出出高难度的“抖空竹”,字正腔圆的京剧《定军山》表演……昨天晚上,“APEC·工商之夜”让中国大饭店变成了一幅尽显首都历史底蕴和国际大都市范儿的流动画卷。作为将于今天开幕的2014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首场配套活动,“APEC·工商之夜”按照国际工商界交流的习惯,采用轻松、喜庆的酒会形式,演出会场内外充斥着的文化元素让1500多名参会代表感受到了十足的北京魅力。

利用了高流明投影和全息技术,整个舞台俨然化身成为了穿越时空的古老紫禁城。舞台上,中国元素不时和国际文化相互碰撞,在中国人耳熟能详的《茉莉花》音乐映衬下,体态轻盈的舞蹈演员跳起了芭蕾舞;字正腔圆的京剧和荡气回肠的歌剧表演穿插进行。

今年已经75岁的加拿大青少年组织“Global Vision”(全球视野)创始人特里·克利福德腿脚不太方便,推着助走器来到会场。尽管如此,他和太太一起看完了整场表演后感到有些意犹未尽,“时间过得好快!”对于即将参加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他非常关注中加之间的青少年文化交流,“希望两个国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在一起交流,他们是真正的未来。”

演出会场外,展示众多“非遗”绝活和“非遗”美食的八张长桌成了最受欢迎的地方。其中在面塑艺术中独树一帜的“北京面人郎”绝技手法简洁、造型准确、形态逼真、装饰洗练;中国特有的200年历史的传统工艺“北京内画鼻烟壶”在口小如豆的方寸壶内壁反手作画。

看似普通的面团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面人郎”代表性传承人郎志丽的手里简单搓揉几下,一个四五厘米高的手舞足蹈的孩童形象立马显现出来。遇到最有难度的脸部部分,有着60来年面人制作经验的郎志丽拿起剪刀轻轻挑上几下,再黏上几个“小黑点”,小面人咧开嘴角冲大伙儿直乐……看到这一幕,第一次来北京的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学生蒲义文不停用手机拍照。“太神奇了!”作为2014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青年代表团中的一员,蒲义文对北京文化分外着迷。

截至目前,已有14个国际组织的代表,37个国家和地区1000余家知名企业、1500余名企业高管,注册参加此次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