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贸促动态 > 米兰世博会中国路演北京站 > 正文

世博知识问答:基础篇


2014年10月21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Q1:你知道世博会的由来吗?

A:世博会是一项由主办国政府组织或政府委托有关部门举办的有较大影响和悠久历史的国际性博览活动。世博会已经历了百余年的历史,最初以美术品和传统工艺品的展示为主,后来逐渐变为荟萃科学技术与产业技术的展览会。1851年,英国伦敦举办了第一届真正意义的世博会。

Q2:世博会举办国是怎么产生的?

A:首先,申办国将申办申请递交到国际展览局执行委员会;然后,国际展览局组织考察申办国并进行评估;接着,评估报告会被送交全体成员国大会审议,并由国际展览局代表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决定申办国的举办权;最后,举办国签订国际展览会的相关协议之后就正式成为举办国。

Q3:中国何时加入国际展览局的大家庭?

A:我国从1982年首次参加世博会起,与国际展览局开始建立联系。1990年和1992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代表受邀列席国际展览局成员国代表大会。1993年,中国正式向国际展览局递交了加入国际展览局的申请。1993年5月3日,国际展览局通过决议,接纳中国为其成员国。

Q4:中国举办过世博会吗?

A:2010年,中国在上海举办世博会,实现世博史上无发展中国家成为综合性世界博览会举办国的历史性突破。

Q5:世界各国的大都市为何热衷于举办世博会?

A:现代社会的不少概念和活动方式都是从世博会开始、或从世博会中得到启发而形成的。世博会是全球最高级别的博览会,是各国动员全国力量,全方位展示本国社会、经济、文化成就和发展前景的最好机会,因此一直是世界各大国争相承办的大型国际活动。

Q6:举办世博会有什么作用和意义?

A:举办世博会,不仅给参展国家带来发展的机遇,扩大国际交流和合作,促进经济的发展,而且给举办国家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宣传和扩大了举办国家的知名度和声誉,促进了社会的繁荣和进步。

Q7:都有哪些国家举办过世博会?

A:已有英国、法国、美国、德国、比利时、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西班牙、意大利、韩国、葡萄牙和中国十三个国家共24个城市举办了世博会。

Q8:世博会每年都举办吗?

A:世博会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注册类世博会,也称“综合性世博会”,拥有综合性主题,展期通常6个月,每5年举办一次。另一类是认可类世博会也称专业类世博会,展出的主题专业性较强,展期通常为3个月,在两个注册类世博会之间可以举办一次。

Q9:世博会都展示些什么?

A:世博会分为两类:综合性世博会和专业性世博会。综合性世博会展出的内容包罗万象,举办国无偿提供场地,由参展国自己出钱,建立独立的展出馆,在场馆内展出反映本国科技、文化、经济、社会的综合成就。

Q10:世博会留下了哪些标志性建筑?

A:世博会留下了很多标志性建筑,比如:1851年伦敦世博会的水晶宫、1889年巴黎世博会的埃菲尔铁塔、1962年西雅图世博会的太空针塔、1958年布鲁塞尔世博会标志性建筑原子塔、2000年汉诺威世博会的瑞士馆、日本馆、荷兰馆以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中国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