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风云 > 正文

中企对外投资青睐柬埔寨


2018年01月15日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官网  

“截至2017年10月,中国累计对柬埔寨协议投资125.7亿美元,占柬吸引外资总额的36.4%,是柬埔寨最大的外资来源国,为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是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柬埔寨出席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并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前夕发表的署名文章中透露的数据。

  熊波指出,柬埔寨既是中国的传统友好邻邦,又是“亚洲经济新虎”,近20年来经济平均增速保持在7%以上,经济发展充满活力,潜力巨大。当前,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柬埔寨也处在推进“2015~2025工业发展计划”关键阶段,两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重要方向,中柬在国际产能合作、经贸投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等诸多领域合作潜力巨大。“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赴柬埔寨投资。”柬埔寨驻南宁总领事努·西瓦塔在2017年12月22日于南宁举办的投资东盟介绍会(柬埔寨农业专场)上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努·西瓦塔还表示,中柬经济合作日益深化,在包括农业在内的诸多领域的合作逐步走向深入。近年,中国民营企业在柬投资增长迅速,项目涵盖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信息技术、农业等多领域,柬埔寨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柬投资合作。

  据柬埔寨发展理事会数据,2011年~2016年,中国保持柬埔寨最大投资国地位,对柬累计投资规模达51亿美元。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杨雁雁在投资东盟介绍会上致辞时表示,目前,柬埔寨已成中企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国之一,中柬双方在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电力、工业园区、农业种植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成效显著。

  以工业园区为例,由中国红豆集团主导投资建设的工业园项目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以下简称“西港特区”),经过10年发展,已经崛起为当地乃至整个柬埔寨经济发展的重要发动机。红豆集团官网上的资料显示,目前,西港特区内已有入驻企业118家,这些企业大部分都是外向型企业。西港特区已成为柬埔寨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桥头堡。更重要的是,西港特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树立了“民心相通”的样板。西港特区总经理曹建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仅特区所在的波雷诺区就有70%的家庭在西港特区工作。

  柬埔寨也是中国企业产能合作的理想目的地。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驻东盟使团经济商务参赞处、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编写的《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东盟(2017年版)显示,柬埔寨市场高度开放,基本没有外汇管制,投资政策相对宽松,土地、劳动力成本较低,作为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享受28个发达国家普惠制待遇,出口欧盟产品零关税,出口美国产品低关税。同时,纺织制衣业是柬埔寨工业的支柱。柬埔寨在劳动密集型产业领域具有成本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在当地投资制造业。这些优厚条件对饱受成本日益上升压力的中国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西港特区总体规划面积11.13平方公里,目前开发的是首期项目,开发面积为5.28平方公里。据曹建江透露,首期项目中,以纺织服装、箱包皮具、五金机械、木业制品等轻工为主导产业,大部分产品都面向国际市场出口。有关资料显示,西港特区目前入驻的企业中,有90%来自中国。中国具有竞争优势的轻纺等传统制造业在柬埔寨找到了很好的产能承接地。

  《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东盟(2017年版)还显示,包括老挝、泰国、越南、柬埔寨、缅甸湄公河五国在内的东盟地区一直是中国“走出去”企业对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东盟地区具有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低,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庞大等特点。东盟凭借其优越的地理位置,相对安全稳定的政治经济环境,较为开放的市场条件和颇具潜力的市场容量,成为我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和优先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