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风云 > 正文

欧盟和日本携手反制美国


2018年06月11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今天对世界贸易来说是糟糕的一天”。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在美国宣布6月1日起对欧盟输美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加征25%和10%的关税后发布公告时说了这样一句话,言辞中充满失落与不满。这场拉锯战从3月8日开始,双方不断博弈,僵持不下,令欧盟心力交瘁。
    美国和欧盟的谈判步履维艰,美国和日本在谈判桌上的分歧也在加大,相同的命运将欧盟和日本的手“握在一起”。就在5月31日美国宣布对欧盟加征钢铝税的当天,欧盟和日本在法国巴黎召开负责贸易事务的部长会议,就今后在与美国的磋商中“携手应对”达成一致。
  “美国对所有的贸易伙伴都不客气,欧盟、日本也不例外。美国之所以态度强硬,不外乎手中有筹码。”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欧盟外贸出口第一目的地国家是美国,欧盟对美国一直是贸易顺差。钢铝关税或许只是拉开帷幕,特朗普已将目光投向欧洲汽车对美国出口上。
  “日美高级经贸谈判马上就要开始,钢铝加税可能也是美国与日本经贸交涉的一张牌,毕竟筹码越多,谈判也就越有底气。”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贺平认为,现在还是处于贸易战将战未战的状态,存在很多变数,还是有相互退让、妥协的余地。
    对于欧盟与日本联手的原因,贺平总结为三方面:一是日本和欧盟(也包括韩国、加拿大)都是特朗普贸易政策的受害者,易于达成共识;二是日欧EPA谈判刚结束,双方力图彰显某些共同的价值观,在一些重大议题上走得比较近,这次联手也在情理之中;三是“联手”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种姿态,在具体领域是否会携手并进可能是另一回事,不影响双方的各自打算。
    日本、欧盟都在积极开展反制美国经贸政策的行动。
    日媒称,日本将制定4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97亿元)规模的反关税措施予以回击,该数额基本等同于美国对日本进口钢铝制品征收的高关税额。
    欧盟则在5月中旬就已经发表声明,自6月20日起,对从美国进口的大米、玉米、花生酱和钢材等28.3亿欧元商品征收25%的对等关税。另外,欧盟还将从2021年3月开始,对不同的美国产品分别征收10%至50%的关税,当然这要看美国是否会把钢铝加税的“火”引到欧盟的汽车出口上。
    值得一提的是,韩国虽换得美国对韩钢铝关税的永久豁免,却又因美国宣布将对进口洗衣机和光伏电池及组件征收保障性关税不得不对进口自美国的部分商品对等征税。在韩国的这一示范效应下,反制美国的队伍或许会逐渐壮大。
联合出击,效果如何?“未来谈判与摩擦可能会交叉进行,谈判桌下收集筹码支撑谈判桌上的强势表现。”白明作出如此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