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风云 > 正文

加拿大对美加征报复性关税 多国对冲美国引发的贸易风险


2018年07月02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加拿大宣布从7月1日起,对约126亿美元从美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加入了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实施反制措施的阵营。目前,多个国家通过世界贸易组织诉讼、制定关税报复清单、缔结新的贸易关系等方式,尽力减少美国引发的贸易损失。

加拿大发布报复关税清单

加拿大政府6月29日宣布,从7月1日起,对约126亿美元从美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以报复特朗普政府对加拿大钢铝产品加征关税。

加拿大外交部长弗里兰、经济发展部长贝恩斯和劳工部长哈伊杜当天上午在加拿大斯特尔科钢铁公司共同宣布了这一消息。他们还表示,加拿大政府将向本国钢铝产业和制造业提供约15亿美元财政援助。

他们表示,在钢铝贸易方面美国对加拿大享有顺差,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仍以国家安全为由加征关税“不可想象、完全不可接受”。

根据加拿大政府当天公布的最终清单,包括番茄酱、酸奶、割草机、摩托艇等在内的126亿美元美国商品将被加征关税,部分商品税率达10%或25%。

弗里兰说,美方对钢铝产品加征关税“是贸易保护主义”行为,“违反了美国亲手参与制定的世界贸易组织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加方“别无选择,只有报复”。

弗里兰强调,这是加拿大“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采取的最猛烈贸易行动”,“我们不会升级(贸易战),但是也不会退缩”。

有分析认为,清单中商品的选择不仅从经济角度考虑,而且看似带有政治目的,拟在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之前打击共和党的票仓,进而向特朗普政府施压。

美国政府今年3月宣布,由于进口钢铝产品危害美国“国家安全”,将对进口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这一决定不仅导致多国向世贸组织申诉,美国主要贸易伙伴也纷纷出台报复措施。

反制与寻求新伙伴同步

与加拿大一样,欧盟、墨西哥、印度、土耳其等也已宣布了各自的对美反制措施。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寻求通过加强与其他贸易伙伴关系对冲与美贸易损失。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奥列什金6月29日说,由于美国对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俄方已就此诉诸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奥列什金当天说,俄方此举是因美国加征钢铝关税的行为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此前,欧盟、中国、印度、加拿大、墨西哥和挪威均已据此诉诸世贸组织。

按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规则,下一步争议双方将进行磋商,如果磋商没有成果,俄罗斯可提请世贸组织成立专家组对案件展开审理。

奥列什金6月19日表示,为报复美国加征钢铝关税,俄方近期将对美国向俄出口的部分化工产品、粮食和其他农产品、非航空航天类运输工具及相关设备和筑路工程设备加征关税。

在刚刚结束的欧盟峰会上,日趋紧张的对美贸易关系成为欧盟成员国的关注焦点。

此次峰会前,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发给欧盟成员国领导人的邀请信中说,尽管欧洲不遗余力地维护西方的团结,但由于特朗普采取的政策,跨大西洋关系面临着巨大压力。他认为,欧美的分歧不仅仅在贸易问题,在抱有良好愿望的同时,欧盟必须做最坏的准备。

根据峰会后的公报,欧盟各国领导人“完全支持”欧盟对美国加征钢铝关税的举动采取报复措施,并表示“欧盟必须对所有明确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做出回应”。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峰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应特朗普邀请,他将在7月底之前访美,就与美国的贸易关系展开谈判。他表示,反对美国的单边主义立场,同时也强调欧美贸易关系的重要性,表示双方需要谈判,以避免紧张关系不断升级。分析人士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奉行的“美国优先”政策和单边主义行动已经让美欧关系陷入低谷。

在美国引发全球贸易紧张局势之际,多国寻求加强与其他贸易伙伴合作。

包含亚太16个国家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在积极推进中,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月1日在16国商务部长会议上表示,面对全球保护主义上升的风险,亚洲国家应贯彻自由公平的贸易理念,并呼吁尽快谈成RCEP协定谈判。外媒分析称,美国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迫使像日本这样传统贸易伙伴急于寻求缔结新的贸易纽带关系。

欧盟在刚刚结束的峰会后也发布声明表示,欧洲将会和伙伴国持续就远大的自由贸易协定进行协商;过去12个月内欧盟与日本和墨西哥敲定了初步协议。

欧盟仍在寻求与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及乌拉圭等南方共同市场签订贸易协议,7月起则将会与澳洲和新西兰展开磋商。

汽车税或火上浇油

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是否对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税率可能达25%。一旦落实,势必将给现阶段的贸易战火上浇油。

美国商务部正调查进口汽车及零部件是否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这也是特朗普政府加征钢铝关税的理由。特朗普说,调查将在三四周内完成。

欧盟和加拿大都警告美国政府,不要对汽车产品加征关税。弗里兰说,美方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是“荒谬之举”,因为加拿大和美国汽车产业高度融合,美国厂商采购加拿大制造的零部件造汽车,然后在加拿大销售,加税将使美加双方两败俱伤。

斯洛文尼亚经济发展和技术部日前发表新闻公告说,如果美国执意对欧盟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将会给整个欧洲的工业发展造成严重干扰。

公告说,全球汽车生产格局以及欧盟和美国之间的汽车贸易在过去几十年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如今美国汽车产量占全球汽车总产量的比重已从数十年前的约80%降至一成多。2017年,美国在全球进口了价值近3000亿美元的汽车产品,其中约六分之一来自欧盟。

美国汽车商也反对加税。6月29日是美国商务部就加征汽车关税征求公众意见最后一天。美国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当天上书商务部,说加税将推升进口汽车零部件价格,增加制造成本,从而损害通用汽车的竞争力。而且,一旦受到报复,通用及其他美国汽车制造商面临失去海外市场的风险。最终,通用可能削减生产规模,裁减雇员,从而伤害美国就业市场。

设在美国的两大汽车制造商组织6月27日同样告诫美国政府,高关税不仅无助美国车企,反而将打击美国汽车制造业,数以十万计美国人可能失业,消费者继而受到损害。

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也警告,这一举措将使美国制造业“在全球陷入不利地位,在全美范围损害增长和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