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风云 > 正文

距英国正式“脱欧”仅剩9个月 在英企业难说再见


2018年07月09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据外媒消息,英国女王近日正式签署《退出欧盟法案》,废止欧盟法规在英国法律体系中的优先地位,代之以英国国内法。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称,《退出欧盟法案》生效“是英国的一个历史性时刻”。这标志着英国与欧盟的“离婚手续”已走到关键一步。
    尽管英国内部取得较为一致的共识,但英国至今未能与欧盟就双方贸易协定达成一致。由于这种不确定性,德国、法国等伙伴开始担心英国“硬脱欧”带来的经贸影响。企业界更是深感忧虑,疲态尽显。其中,英国汽车市场需求放缓,部分消费者甚至推迟了购车计划。此外,英国“脱欧”后将加收10%的关税,引发了各界对未来英国汽车制造业命运的担忧。
    企业很难轻松离去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英国而言,在距离正式“脱欧”仅剩9个月的时间内争取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的支持极为困难,英国不太容易与欧盟就贸易协定达成一致。
    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的数据显示,英国汽车产量急剧下降,上半年减产了一半,国内对于汽车产业的投资几乎停滞。在行业惨淡的背景下,数百名车企员工被辞退。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呼吁英国政府采取措施增强投资者信心,保护汽车行业的就业,并希望英国继续加入关税同盟,维护欧洲单一市场利益。
    除了国内市场受到冲击,航空、电子、能源、食品等领域的欧盟企业对英投资热情也大大降低。德国家电巨头西门子表示,如果“脱欧”影响到西门子的业务,公司将“重新评估”在英国的投资,甚至退出英国市场。英国石油、雀巢、宝马等50余家欧洲跨国企业代表在会见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时也纷纷表达了对于贸易和关税协定的关注。
    企业真会因此退出英国市场?商务部国际市场研究所白明对此持怀疑态度。他认为,特定产业转换地域空间并非易事,工厂虽可迁移,上下游产业的供应商、客户、技术工人、研发力量和基础设施等却无法轻易转移。白明表示,考虑到英欧贸易关系的紧密性,欧盟相关产业在英国市场体系和分工体系内已十分成熟,企业退出英国市场需“再三考虑”。很多企业可能并不会轻易退出英国市场,只是借此向英国政府施压。
    英国或将赢得未来
    有专家认为,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较量是贸易模式之间的角逐。欧盟致力于保护欧洲单一市场的完整性,认为在欧洲市场上商品、人员、服务、资本的自由流通不可分割。而英国自“脱欧”启动以来,就试图建立一种“独立于欧洲之外”的更为先进、自由的新型贸易模式,这也是双方争执不下的根本所在。
    卞永祖表示,英欧达成的贸易协定越便利,其对欧洲单一市场的效力和模式冲击越大。因此,“脱欧”后的英国与欧盟将成为自由贸易的竞争对手。
    英国经济能否走出目前的疲态?卞永祖认为,英国曾是世界上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其崛起正是因为在全球范围内开展贸易。作为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英国深知贸易对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他表示,对英国而言,失去欧盟这样竞争力较弱的盟友,从而在未来赢得更具潜力的合作伙伴,“脱欧”是值得的。英国也将凭借更灵活、独立的政策,争取更多的贸易便利化措施,再次取得贸易增长。
    白明也认为,英国的对外贸易仍存在积极的可能性,英国应充分发挥自身贸易体系优势,加强与亚洲国家的合作,寻找新的贸易增长点。需注意的是,“脱欧”将使英国与欧盟之间出现一定程度的贸易壁垒,造成英国吸引外资能力下降。未来,英国可能对欧盟做出较大让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