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风云 > 正文

遭遇二十个贸易壁垒 巴西应设法跻身有效“贸易朋友圈”


2018年08月20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近日,巴西《环球报》消息称,其他国家对巴西产品设置了贸易壁垒,这些壁垒包括关税配额壁垒、卫生和技术壁垒等。巴西国家工业联合会日前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从奶酪到牛肉,在国际贸易中,巴西的生产商和企业遭到了其他国家设置的20个贸易壁垒。而这20个针对巴西的贸易壁垒中,17个是由20国集团(G20)成员国设置的。

20国集团成员国为何倾向于对巴西设置贸易壁垒?这些贸易壁垒对巴西哪些产品的影响最大?作为拉丁美洲的重要国家,巴西该如何走出困境?记者为此采访了业界专家。

对巴西带来巨大影响

“相比其他国家,20国集团成员国经济实力更强大,与巴西贸易额更大,一旦存在贸易壁垒,其影响也更大。而一些小国,即使存在一定贸易壁垒,也因影响力较小而不被注意。”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他特别指出,20国集团不会以集体名义采取贸易保护主义,只是部分对巴西实施贸易壁垒的国家恰巧是20国集团成员国。

巴西国家工业联合会曾罗列出巴西13种遭受非关税贸易壁垒的商品,这些壁垒每年约给巴西带来200亿美元的损失,相当于巴西2017年出口额的10%。

对于巴西产品受到的卫生和技术条件限制,巴西国家工业联合会举例说,尼日利亚不购买巴西的牛肉和奶制品,墨西哥禁止进口巴西的电子产品,阿根廷对巴西的包装纸、笔记本、信封等产品有过于严苛的要求,日本人不购买巴西的面条。巴西的牛奶和乳制品只能通过配额进入美国市场,巴西制造商只有在乌拉圭购买牛奶后,制作出的奶酪面包才被允许出口欧盟。

以多边贸易体制破局

调查显示,上述贸易壁垒对巴西农产品的影响最大。巴西国家工业联合会贸易政策经理康斯坦萨认为,巴西农业产品竞争力很强,其他国家会设置重重壁垒来抑制巴西商品。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政治学博士后、盐城师范学院副教授游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巴西的农产品具有较强竞争力。他表示,农业是国家基础产业,很多国家会对农产品设置一定壁垒,以保护国内生产和农民利益。“但巴西遭受多个国家贸易壁垒,主要是因为巴西对其他国家设置了很多贸易壁垒。根据欧盟相关报告,巴西、阿根廷等国是对外设置贸易壁垒最多的国家。所以,其他国家同等对待巴西也就不足为奇了。”游滔说。

巴西该如何摆脱当下困境?游涛建议,巴西应设法跻身有效的“贸易朋友圈”,“像欧盟内部、TPP成员国内,几乎不存在贸易壁垒现象。”

巴西国家工业联合会声称,巴西需要对话机制,通过世界贸易组织和协议谈判等方式来克服双边或多边贸易中的壁垒。

“当下,在全球范围内必须以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贸易体制。”江时学表示,巴西在WTO多哈谈判中并不积极,导致谈判陷入停滞,也让巴西产品处于不利地位。巴西应尽快积极开展WTO多哈谈判,为其国内产品对外贸易清除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