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风云 > 正文

中美贸易谈判重来“三岔口”


2018年08月22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据商务部8月16日消息,应美方邀请,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拟于8月下旬率团访美,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及其团队就双方各自关注的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消息一出,吸引了诸多眼球,连前不久还风起云涌的汇率市场都有了些许平静。
    “恢复谈判是一件好事,中美贸易战所引发的问题总要解决,但解决过程是艰难的;首先取决于双方的诚意,美方发出邀请,我们应邀前往,目前来看,双方都是有诚意的。此外,就要看双方要价与出价,当然要兼顾双方利益。” 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姚为群告诉《中国贸易报》记者。
    Globalidx全球指数认为,随着美国中期选举渐近,特朗普不仅仅需要避免中美贸易战的政治损失,还希望尽快攫取胜利的成果。这样才有利于他政治目标的达成,否则就有可能变成沉重的包袱。
    “双方在处理贸易争端时都有政治考量,美方的中期选举是一个因素,但不一定是其最终目标。中国应邀前去谈判,也是对中国经济稳步发展的考虑,包括股市、汇率等。此外,中国发展也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因为贸易战对双方都会造成一定损失。”姚为群指出。
    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日前对媒体透露,“中国政府整体来说绝不可低估特朗普总统的坚韧,绝不可低估总统斗争到底的意愿,我们要坚决消除关税壁垒、非关税壁垒以及配额,制止盗用知识产权、制止强迫转让技术(行为)。”
    中方也重申立场,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不接受任何单边贸易限制措施。中方欢迎在对等、平等、诚信的基础上开展对话和沟通。
    对于本次谈判,有专家称,双方都很小心,先派出副部级官员接触。
    “所有谈判都是从技术层面、工作层面再到高层层面循序渐进推进,不可能一蹴而就,亦不可过分解读。”姚为群认为,本次中方派商务部副部长与美方财政部副部长出面谈判,这一安排本身是有技巧的,有避免谈崩的可能性。一般而言,应由美国商务部副部长或者美国总统的贸易谈判代表出面。
    华尔街日报近日也发消息称,如果这次谈判进展顺利,双方领导人有可能在APEC、G20峰会期间进行进一步会谈。
    据悉,前三轮中美磋商中,双方都派出了部长级乃至更高层级官员。双方曾一度达成了停战共识。美国财长姆努钦曾明确地对媒体说,美中经贸磋商取得了很有意义的进展,两国就框架问题达成一致,也同意停止贸易战。话音刚落,白宫就发布了一个声明:美国仍然将对中国500亿商品征收25%关税,而具体商品清单将在6月15日公布,关税也将在不久后施行。因此,此次对中方而言,即使谈判达成共识,美方能否说话算数,仍旧需要观察。
    直方大创新中心创始人许正对贸易战的未来走向进行预测:若双方达成妥协,中国市场将进一步开放,依法管理知识产权的力度也将加大;若摩擦持续升级,中美贸易将严重受挫,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将严重承压;若全面恶化,则双方交往阻断,各自都扩大自己的国内市场,全球企业的运营也会受阻,但这一可能性不大。
    “本次谈判的目标应该是达成妥协,全面恶化是两国都不愿意看到的。”姚为群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