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风云 > 正文

贸易保护使日本对美出口“很受伤”


2018年08月27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财务省近日发布的7月贸易统计显示,日本对美出口连续两个月下滑。若美国特朗普政府持续推进保护主义贸易政策,出口低迷有可能加速。报道称,日本6月的对美出口同比减少0.9%,时隔16个月转跌。7月则减少5.2%,跌幅扩大。主要原因是作为主力的汽车出口低迷,半导体生产设备也有所减少。
    SMBC日兴证券公司资深经济分析师宫前耕分析认为,无法否定美国政府政策对日本钢铁等出口减少产生了影响的可能性。宫前耕也指出,日本对美出口总额中,钢铁仅占约1%,但汽车则占到30%左右,如果成为关税税率提升的对象,那么影响会非常大。
    由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茂木敏充和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牵头的日美贸易协商十多天前在华盛顿举行首次正式会谈,双方各提要求,互亮底牌,但在贸易规则、市场开放和早期成果方面未取得丝毫成果。会谈后日方称“双方同意为弥合立场分歧促进贸易发展制定共同策略,并同意9月再次举行会谈”。
    日美贸易协商是今年4月两国领导人同意设立的新贸易谈判机制,美方要求重点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并将此谈判命名为“自由、公正、相互的贸易协商(FFR)”。此番贸易谈判主要围绕三个议题展开:贸易规则、市场开放和早期成果。
    在贸易规则问题上,美国提出签订双边贸易协定,单独制定货物进口范围和关税标准,但日本则要求美国重返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协定。在市场开放问题上,美国提出要求日本扩大汽车进口和开放牛肉市场,否则以对日本汽车提高关税相要挟,日本则称美国单独提高汽车关税违反WTO原则,开放牛肉市场也将威胁日本国内产业,因此在贸易原则、市场开放两个实质问题上,日美完全对立,仅同意就尽快取得成果达成一致。
    日本方面称,日美磋商不仅要解决双边问题,也要着眼于在亚洲太平洋地区发展问题上加强合作。纵观日美经济关系,不论是日美纺织品谈判、日美半导体电脑谈判,还是日本经济结构协商、全面经济谈判,都是以日本在出口方面自我约束,在进口方面有限度开放市场等让步而结束。此次日本面对美国压力采取的策略则是以拖待变。日本加紧推动TPP11国协定达成,与欧盟完成了经济合作协定谈判,表现出反对美国单边主义的态度。
    虽然对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日本一直避免正面冲突,但是美国对日本丝毫不手软。有报道称美政府正在研究将进口汽车及其零部件的关税从目前的2.5%提升至25%,这是对日本的巨大威胁。根据三菱摩根斯坦证券公司的测算,美国如果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征收25%关税,日本的对美汽车出口将下降两成,日本GDP将被拉低0.2个百分点,对日本经济的长期发展将带来严重影响。
    丰田汽车公司不久前发表报告称,如果美国增加关税,将使每台出口汽车平均增加6000美元的负担,丰田汽车去年从日本出口到美国总共约70万台,将造成约4600亿日元的负担。为此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吉田守孝表示,为了保护消费者利益,希望维护自由贸易框架。此前美国发起的钢铁制裁措施已使丰田公司每年损失100亿日元。另外一家汽车零件供应商电装公司称,如果美国增加关税,该公司每年将损失700至800亿日元的收益。
    日本政府仍坚持日美经济对话,方法是“谈起来、拖下去、巧妙周旋”。然而,日本提出谈判期间避免增税措施的要求未得到美国政府的允诺。令据报道,在下月联合国大会期间,日美将再次举行首脑会谈,贸易磋商即是为首脑会谈的准备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