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风云 > 正文

贸易战影响有限 欧元区经济持续增长


2018年08月27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欧盟委员会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到德国、荷兰和葡萄牙经济增长的拉动,欧元区第二季度保持稳健的增长速度,现阶段没有贸易战影响的迹象。
    德国在第二季度实现了0.5%的稳健增长,远远超过欧元区第二、三大经济体的法国和意大利,后两者增幅仅为0.2%。经济学家认为,春季,德国经济活动的加速相当出乎意料,在工资增长和就业机会增多的推动下,公共和私人消费有所增长。另外,投资也是德国经济的重要推动力之一。
    荷兰GDP涨幅猛增,达0.7%。尽管最近几个月国际经贸环境被贸易战焦虑的气氛笼罩,但出口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荷兰经济的增长。有专业公司估计,美国的保护主义并未产生太大影响,其关税和报复措施的负面影响仅占全球GDP的0.05%。
    葡萄牙继续复苏,第一季度增长率为0.4%,第二季度增幅超过0.5%,主要依靠外贸和国内需求的复苏这两大支柱。
    上述国家的优秀表现推动了欧元区的增长,保持了今年年初的上升趋势。令人担忧的低迷并没有发生,或者说至少基本上已经被遏制。
    Lombard Odier首席经济学家萨米·查尔(Samy Chaar)表示,“过去12个月,欧元区的经济增长率达到2.2%,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满意的结果。去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加速是特殊的,不可持续的。然而,当前这种有能力创造就业机会的经济活动是可持续的,这种由消费增长所反映的国内和外部动力所推动的增长是健康的。到目前为止,贸易战的风险在欧洲并没有体现。”
    维持这种增长的方式之一是调节德国的经济增长模式。萨米·查尔认为,德国的增长过分依赖其他经济体的需求。作为世界第三或第四大经济体,必须创造足够的内需,这是欧元区走强的条件。德国的经常账户盈余代表了家庭的超额储蓄,占GDP的10%。但德国工商会持不同意见,认为德国的内需会继续支持国内市场,“但在这样一个不确定的国际环境中,还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