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风云 > 正文

一带一路建设让中塞友好合作更加密切


2018年09月10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塞尔维亚位于欧洲东南部,巴尔干半岛中部,美丽的多瑙河流经这里。中国与塞尔维亚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如今“一带一路”建设让两国间友好合作更加密切,越来越多的“中国故事”正在这里发生。正如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所说,“一带一路”倡议将相距遥远的塞尔维亚和中国连接了起来,这一促进世界稳定的倡议,从精神和物质层面将不同的国家、文化和人民连接在了一起。
    青春在此绽放异彩
    见到郑毅是在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项目工地上。24岁的郑毅是济南人,毕业于山东交通学院,到塞尔维亚工作一年多了,是山东高速塞尔维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综合部的副经理。
    山东高速集团在塞尔维亚主要承接的项目包括E763高速公路项目和贝尔格莱德中国文化中心大厦项目。在郑毅看来,无论是工作伙伴,还是生活中接触到的塞尔维亚人都十分友好。刚参加工作不久就被公司派到塞尔维亚工程现场,他感到很开心,也很珍惜这个锻炼提高的机会。“‘一带一路’建设让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我们这代年轻人也有了更多的海外工作经历,不仅开阔了眼界、积累了经验,也让我们能够快速成长。”郑毅说。
    美丽的塞尔维亚姑娘玛利亚也是24岁,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在山东高速塞尔维亚公司已经工作2年了。她在公司的行政部门负责部门间沟通、文件翻译、员工证件办理等工作。在玛利亚看来,“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有利于中国公司走向世界,也有利于其他国家公司间的合作往来,像她这样的年轻人才更有可能到国际化的公司工作。
    在塞尔维亚,像山东高速这样的中国企业和其参与项目还有很多,相关项目合作正在扎实推进,建成后将惠及中塞两国人民。
    由中国路桥公司修建的贝尔格莱德市跨多瑙河大桥及21公里延长线于2014年通车,将之前1小时以上的通勤时间缩短为10分钟;由中铁修建的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路段项目已于2017年11月份动工,这条铁路将来也会同欧洲其他铁路相连接;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科斯托拉茨电站二期工程已经动工,是30多年来塞新建的首个大型发电设备,将进一步提升塞供电能力……
    一厂带活一座城
    28岁的小伙子尼古拉什·科瓦切维奇是斯梅代雷沃钢铁厂的一名司机。他热情邀请记者前往他位于斯梅代雷沃市的家里参观,“收入提高了,我要为家人改善住房条件,不仅把原来的老房子翻修一遍,还加盖一层。”
    老房子已经加盖完毕,一栋漂亮的2层小楼已经初具规模。记者来到时,尼古拉什一家正在院子里聊天,他3岁的小外甥女索菲还用中文对记者说:“欢迎”。尼古拉什感慨地说:“钢铁厂有一段时间状况很差,大家心里充满不安。但现在厂子效益好了,我们的生活变得很有希望。”
    成立于1913年的斯梅代雷沃钢厂是当地知名的百年老厂,曾被称为“塞尔维亚的骄傲”。但是,由于国际市场竞争激烈以及管理不善等原因,该厂一度陷入困境,濒临倒闭。2016年4月份,中国河钢集团以4600万欧元收购该钢铁厂,并成立河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
    完成收购后,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引进河钢先进的国际运营经验,选派技术骨干从中国赶赴斯梅代雷沃,对钢铁厂实施设备维修及系统改造。同时,塞方经营管理团队和生产技术骨干也被邀请到河钢接受交流培训。2016年年底,钢铁厂已实现盈利,扭转了连续7年亏损的被动局面。在这家百年老厂里,常驻的中国管理人员只有9人,钢铁厂其余5000多名员工都是当地人,如果加上家属,全厂多达2万余人。
    斯梅代雷沃市市长亚斯娜·阿夫拉莫维奇告诉记者,河钢集团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是塞中两国政府高水平合作的结果,对斯梅代雷沃市经济发展产生了巨大的积极作用,该市失业率由18%降到了6%。这得益于中国的投资,使当地的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及其他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河钢塞尔维亚公司的员工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这位60岁的女市长骄傲地说:“现在,斯梅代雷沃市的新生儿出生率在塞尔维亚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