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风云 > 正文

英国经济增长显现动力不足


2018年09月12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在制造业和建筑业双双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只能由服务业部门的PMI数据为英国8月份宏观数据保底。这也造成英国经济对服务业,尤其是金融服务业的依赖更为明显。考虑到未来脱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服务业和金融服务业的欧盟市场准入可能严重受限,英国经济未来增长动力隐患更加明显。

最新统计分析显示,二季度英国实际GDP增速较一季度增长了0.2个百分点,印证了“一季度经济失速系由于恶劣天气所致”的判断。然而,虽然二季度以来英国经济持续企稳,但是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三季度英国经济难有突破,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仍将制约英国经济。

细观数据不难发现,二季度增长动力中很大一部分来自补库存,这显然不具有可持续性,这一不可持续性在三季度的制造业部门得到了集中体现。市场调研机构马基特公司日前公布的英国8月份制造业PMI数据为52.8,不仅低于7月份53.8的水平,更为25个月以来最低水平。

在各类细分指数中,产出增长和新增订单增长几乎陷入停滞状态。其中,产出增速为17个月最低水平,新增订单增速为25个月最低水平。新增订单疲弱的原因是海外市场订单不足,后者出现了2016年4月份以来的首次下降。这与市场对英国制造业部门的持续担忧相符。英国特许采购与供应学会集团总监邓肯·布洛克表示,从2016年5月份以来,英镑贬值为英国制造业部门提供了巨大的出口红利。但是,在8月份英镑贬值情况下,制造业海外订单下降表明,这一红利已经消失殆尽,英镑汇率已经不足以支撑实体经济走势。

在外需不足的同时,英国国内市场也没有积极填补空白。布洛克表示,在贸易战和脱欧不确定性的威胁之下,全球贸易需求下滑对英国冲击明显。更令人担忧的是,市场此前过度依赖英镑贬值的出口红利,致使目前各方对制造业部门的未来发展机遇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担忧。

这种担忧也在制造业部门商业信心指数中得到了体现。数据显示,虽然47%的企业仍然预期一年后企业产出会增长,但这一比例已经是22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受商业信心、订单数量和产出数量“三杀”影响,制造业新增就业在8月份也近乎停滞。

马基特公司总监罗博·德博森表示,英国制造业部门8月份的表现“非常差”。基于这一数据同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的历史相关性,预计三季度制造业部门不会为经济增长提供任何支撑。

补库存的不可持续性在建筑业部门也非常明显。8月份建筑业产出增速陷入3个月的最低水平,PMI回落至52.9,明显低于7月份连续14个月高位的55.8。

对此,布洛克表示,虽然建筑业PMI仍然高于行业枯荣线,但是“距离这一分界线太近了,有可能在下个月造成更令人失望的表现”。与此同时,建筑业部门分化明显,商业地产表现相对良好,但住房建设和工程设计都出现了大规模下滑。

展望后续发展,布洛克也表示,考虑到脱欧谈判进入关键期,脱欧对于建筑业的影响将进一步加大。虽然各方都预计脱欧会加快谈判,但如果缺乏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建筑业的发展根基并不牢靠。

唯一能够令各方稍稍放心的数据来自于服务业部门。8月份服务业PMI数据为54.3,不仅较7月份的53.5大幅上升,同时达到了今年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数据显示,服务业部门的数据亮眼但背后也有隐忧。在新增订单方面,8月份服务业部门新增订单数量持续上升,但增速已经下降至2016年8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客户普遍反映脱欧不确定性持续压制商业部门的开支,尤其是大规模项目开支。

这一态势在英国零售业部门表现得尤为明显。最新数据显示,由于通胀高于央行目标且薪资增长不振,英国食品之外商品消费备受打击。8月份创纪录的炎热天气也造成英国零售业经营者经历了3年来最惨淡的8月份,商店销售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7%。其中,流行服饰销售下降3%,创2015年以来的最差纪录;家用品销售下滑6.1%,为2012年以来最差的8月份。

除了新增订单可持续性隐忧之外,熟练劳动力的问题再次浮出水面。随着英国加强移民政策管控,服务业部门面临的熟练技工不足问题日益严重。

更为关键的隐忧或许在政治风险上。马基特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表示,在制造业和建筑业双双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只能由服务业部门的PMI数据为英国8月份宏观数据保底。这也造成英国经济对服务业,尤其是金融服务业的依赖更为明显。考虑到未来脱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服务业和金融服务业的欧盟市场准入可能严重受限,英国经济未来增长动力隐患更加明显。

布洛克表示,尽管服务业仍然处于行业枯荣线之上,但政治不确定性将持续打击服务业部门,并将在未来数个季度内面临不利因素的持续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