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风云 > 正文

韩国整车企业低迷 零部件制造商三成亏损


2018年09月18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今年上半年(1~6月)韩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现代汽车集团子公司除外)的经营业绩出现大幅恶化。随着韩国国内汽车产业陷入停滞,整车企业的经营业绩开始恶化,经营负担从整车子公司依次向一、二级合作企业转嫁的预测成为了现实。

13日,韩国产业研究院对除现代汽车集团子公司外的汽车零部件公司中的100家“股份公司外部监查相关法律”(外监法)对象企业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上半年有31家公司出现营业亏损。换言之,非整车企业子公司的汽车零部件骨干公司中,每三家中就有一家出现了亏损。

与去年上半年相比,调查对象企业销售额减少了3.8%,营业利润仅为之前的一半(减少49.2%)。随着现代汽车集团等韩国国内四家整车企业的出口和内销减少,效益开始急剧恶化。在调查对象企业中,销售额减少的企业达63家,营业利润增加的企业仅有18家。

韩国国内最大的整车企业——现代汽车集团在今年上半年的营业利润率为3.5%,继2007年(3.8%)后时隔11年再次降至3%左右。与2016年的5.5%、去年的4.7%相比效益正在快速恶化。令人担忧的是,随着汽车行业中整车企业的效益恶化被转嫁给合作企业,未来业绩低迷的情况将会更严重。此次调查结果验证了“如果大企业咳嗽,中小企业就会感冒”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