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风云 > 正文

TPP年内生效加速关税下调步伐 日本出口品先享优惠


2018年11月07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定于12月30日生效,日本以外国家的生效第一年仅有2天,自明年1月1日起将进入第二年。由于不少商品的关税随年数呈阶梯式下降,TPP年内生效能获得提前近一年享受关税下调的好处,日本有望在对加拿大汽车等出口方面实现增长。

最先生效的6个国家中,除日本以外的5个国家规定在明年1月进入第二年,而日本因行政事务按年度计算,所以明年4月1日起才是第二年。日本进口的海外农产品关税将晚3个月下调,而对其他TPP成员国的出口则将先享受优惠。

最先生效的6国除日本和加拿大外,还有墨西哥、新加坡、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对日本汽车征收的6.1%关税用5年时间取消,因此对于日资厂商而言生效提前无疑将产生有利影响。新西兰也将在第7年完全取消对工业产品的关税。

另一方面,进入日本市场的食品和农产品关税将在12月30日率先下调,之后的下调将在明年4月实施。牛肉目前38.5%的关税将在生效之日降为27.5%,之后在每年4月分阶段进一步下调。

对于消费者而言,这将带来能以低廉价格购买商品的好处,但澳大利亚产牛肉的竞争力上升,对日本国内生产者而言将构成威胁。

低价类猪肉每公斤482日元(约合人民币29元)的关税也将从生效之日起降至125日元,到第5年将进一步下调至70日元。口香糖和饼干等零食类和部分奶酪也将逐步下调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