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风云 > 正文

韩银行担心美制裁 放缓韩朝经济合作脚步


2018年11月07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七家银行上个月均接到了美国财政部恐怖主义和金融情报办公室(TFI)打来的电话要求“遵守对朝制裁”,银行方面此后纷纷表现低调。各家银行担心稍有不慎就会被美国纳入次级抵制(Secondary Boycott,第三方制裁)名单,于是相继叫停此前内部一直在准备和研究的对朝金融项目。

各家银行此前以韩朝和解模式为契机,积极宣传韩朝两国经济合作。每家银行都成立了相关的专门小组,还成立了对朝金融相关组织。当然这并非完全出自银行的本意。某要求匿名的商业银行相关人士表示,“虽然某种程度上可以看做是提前为进入朝鲜做准备,以便对朝制裁放缓时能够立即做出行动,但也有不少银行是看政府的眼色,只是形式上参与”。 一直看韩国政府眼色的韩国银行界现在又要战战兢兢地看美国的眼色。

韩国银行界对此也出现了不满。某要求匿名的商业银行高管质疑称,“只要不想破产,韩国银行就不会违反对朝制裁,但考虑到未来对朝制裁缓和,我们就是内部提前做准备,难道连这也要看美国的眼色吗”。

另一位银行相关人士则自嘲道,“各家银行不久前还在积极争取韩朝两国经济合作的主导权,现在却纷纷声称‘我们什么也没做’,放低身段,看到这种情景不禁有些苦笑”。另一位银行相关人士表示,“韩国政府也有令人惋惜之处。在韩朝两国经济合作的过程中,不是盲目加速,而应周密推进,以免银行和其他企业误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