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风云 > 正文

买气卖油有妙招!伊拉克成美伊制裁“第9个豁免地”


2018年11月19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海外网11月16日电继中国大陆和港澳台、日本、韩国、印度等8个国家和地区,伊拉克成为第9个被美国豁免、可从伊朗进口能源的国家。
    面对仅有的45天豁免期限,伊拉克算盘打得可妙:一面从通过与伊朗“食品换天然气”,保证本国电力供应;另一方面增加对中国原油供应,以“抢占”伊朗留下的原油缺口。
    《中东日报》15日援引伊拉克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伊拉克与伊朗已商定,用伊拉克食品换取伊朗天然气和其他能源供应。
    之所以用“食品换天然气”,是因为美国豁免条款明确规定:伊拉克不得以美元支付进口伊朗天然气和电力的款项,便只好以“提供食品和其他人道主义物资”作为支付手段。
    事实上,以物换物和特殊的付款机制一直是国际上规避贸易壁垒和汇率波动的惯用方法。伊朗对于“石油换商品”更是轻车熟路。2012年至2016年美对伊首轮制裁期间,伊朗便分别与印度、俄罗斯进行“石油换商品”贸易,其中商品可以是谷物、黄金、茶叶……
    据悉,伊拉克正就“食品换天然气”协议寻求美国认可。伊拉克新闻电视台14日援引伊拉克官员的话强调,45天的豁免期限太短,伊拉克来不及找到新的能源供应方。如果停止天然气进口将造成电力危机。“我们需要更多的时间,我们迫切需要伊朗天然气。”
    伊拉克电力供应长期依赖伊朗的天然气。去年6月,双伊达成天然气长期供应协议,日供应量为700万立方米。根据条款,未来将增至3500万立方米。2018年上半年,伊朗对伊拉克的天然气和电力出口同比增长40%。
    虽然与伊朗天然气合作进行得如火如荼,但抢占伊朗原油市场份额却“绝不手软”。在日前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伊拉克官方人士透露,伊拉克将在2019年对中国的原油供应增加60%,将达145万桶/日。
    该人士还表示,这个决定并不是临时作出的,之前两国已针对石油贸易经过多次谈判,并达成共识。伊拉克可产出460万桶原油/日,这意味着近三分之一原油将流向中国。“全球石油需求的主要增长点在亚洲,新开工的炼厂也大多位于亚洲,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市场对伊拉克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