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风云 > 正文

英国延期“脱欧”或成为未来选项之一


2019年01月21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特雷莎·梅将于21日提出新的“脱欧”方案,并再次提交议会表决。但目前来看,欧盟能作出的让步有限,已经达成的“脱欧”协议不会发生太大变化。英国媒体普遍认为,在数个工作日内拿出一套让议会满意的修改方案,并在第二次表决中获得通过,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按照欧盟法律,英国将在启动“脱欧”程序两年后,也就是2019年3月29日正式脱离欧盟。届时,不论双方在“脱欧”安排上是否达成协议,英国都将脱离欧盟。但是,如果英国无法与欧盟签署“脱欧”法定文件,而选择无协议“脱欧”,那么英欧既有的很多便利将消失。例如,双方将面临关税水平提升和贸易壁垒增加等问题,并且整个过程将没有过渡期,这是英欧都尽力避免的局面。

根据英国媒体分析,解决困境的方案也可能是再次举行全民公投,将“脱欧”前途的决定权再度交还到英国民众手中。从目前的民调来看,多数英国民众会选择继续留在欧盟内,也就是说“脱欧”最后或被证明是场闹剧。

但此间观察家认为,“二次公投”将进一步加深英国“分裂”,有可能引发“三次公投”“四次公投”的困境。此外,特雷莎·梅已多次表示不会举行“二次公投”,称这样做会对英国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会让政府失信于民。

对于特雷莎·梅来说,为摆脱目前僵局,她还可以提出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然而,她必须获得三分之二的议员支持才能启动提前大选。即便真的提前大选,也需要在至少25个工作日之后,况且保守党的优势并不是特别明显,这无疑是铤而走险。

分析人士认为,在这些条件都不易实现的情况下,英国推迟正式“脱欧”日期的可能性目前正在增加。

16日,英国就业与养老金大臣拉德在回答记者提问是否会延迟“脱欧”时也说,“不应该把任何一个选项轻易否决掉”,并暗示了推迟“脱欧”日期的可能性。

另据报道,在英国议会以压倒性票数否决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后,英国财政部长哈蒙德同多位英国商界领袖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电话会议。他在会议中也提到了将“脱欧”日期推迟至最后期限3月29日之后的可能性。

在欧盟及其成员国方面,法国总统马克龙16日称,特雷莎·梅政府或寻求推迟“脱欧”时间表,以展开新一轮磋商。另据《泰晤士报》披露,欧盟官员正在着手研究,希望将英国“脱欧”时间延后到2020年。欧盟此前就曾表示,如果英国议会无法通过协议,且特雷莎·梅能保住首相职位,有可能同意英国推迟“脱欧”至今年7月甚至更久以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