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风云 > 正文

越南和俄罗斯合作影响深远


2019年01月21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近日,塔斯社援引俄罗斯驻越南商务代表处首席代表卡里诺夫的话称,越南成为俄罗斯在东南亚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2018年越俄经贸合作成果已证明这一点。

数据显示,2017年,越俄之间的货物交换增长36.5%,创下新纪录至52亿美元。到2018年其仍保持该增长趋势。数据还显示,俄罗斯主要向越南出口食品(32.4%)、机械设备(20.7%)、有色金属和金属制品(16.6%)。

越南市场日益受到俄罗斯企业的关注,缘于越南良好的营商环境。“越南经济总体发展较好,2011-2018年,越南GDP保持6%的增长,2018年增长率为6.6%,经济发展前景较好。”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研究部助理研究员在张婷婷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越南政局稳定,为外商营造了较好的发展环境。尤其是越南颁布了优惠的税收政策,2006年,越南对《投资法》进行了修订,规定外国企业与本土企业享受相同的税收标准。

据张婷婷介绍,2014年、2016年,越南曾两次降税,将企业所得税从25%降低到20%,进一步为外资释放优惠空间。在2016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越南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给予外企国民待遇,清理国内法律法规,与国际接轨。

相关专家表示,越南采取的是“外向型经济政策”,大量引进外资企业进入到境内,带动了进出口总量。按照越南方面的统计,2018年2447亿美元出口商品中外商投资企业(含有原油)达1755.2亿美元,增长12.9%, 占出口总额的71.7%。越南内资企业仅692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28.3%。

越南自然环境优越,资源矿产丰富,其中煤炭、铁矿、铝土矿、铜矿、稀土等储量丰富。

据悉,俄罗斯投资越南的项目主要集中在石油、加工制造、采矿、交通运输、电信、水产养殖与捕捞等领域。截至2018年3月底,越南对俄罗斯投资新注册和新增资金额达24亿美元,主要投资项目是俄越石油合资公司(Rusvietpetro)、河内-莫斯科贸易中心投资股份公司以及越南TH true Milk集团颇具规模的奶牛养殖与高科技乳制品加工厂。

越南能够吸引来自俄罗斯等国的资本,离不开自身的劳动力成本优势。“越南劳动力资源丰富,越南2018年人口为9400多万人,其中15-54岁人口占总人口的70.17%,年轻化的人口结构为外商提供了大量廉价劳动力。”张婷婷称,根据越南中央统计局的资料估计,到2020年,越南人口有望突破1亿,不断增加的人口数显示越南人口红利优势未来会更加凸显。

此外,受国际石油价格低迷和西方国家制裁影响,近年来俄罗斯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等领域遭遇阻力。俄媒体分析认为,加强与东南亚国家合作或将成为俄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之一。俄官方数据显示,自2005年12月俄罗斯与东盟首次举行峰会以来,13年间,俄罗斯与东盟贸易总额由2005年的42亿美元增至2017年的167.4亿美元。

而作为东盟10国中人口第三大国,越南被许多企业视为进入东盟市场的首站。外媒称,亚洲最新的“小龙”经济体是越南,因为该国已成为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与此同时,许多越南企业也逐步打进俄罗斯市场。2018年前7个月,对俄罗斯出口的越南企业多达两千多家。在越南对俄罗斯的出口商品中,越南手机、纺织品服装、电脑和零件、机械设备和腰果等主要产品出口额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越南和俄罗斯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两国合作基本不存在‘第三方因素’影响,两国政府都比较重视彼此间的合作。而俄德和俄日之间的合作,都容易受美国因素影响。”张婷婷认为。

未来,两国的合作前景广阔。张婷婷认为,双方战略互求较大,越南是俄罗斯向东转、加强与东盟合作的重要窗口,俄罗斯则是越南加强与欧洲、中亚国家合作的重要基地。

“农业、钢铁机械、军事和能源将会继续释放合作空间,从近几年两国的贸易构成来看,农产品领域和钢铁等重型机械是重要的贸易内容。”张婷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