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风云 > 正文

川普执政两年 贸易战冲击 股市乏力 经济前景减速


2019年01月22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川普任期刚好过半,联邦政府仍在关闭,全球经济成长趋缓,股市欲振乏力,他头两年的经济政策造就了2018年经济加速成长没错,往前看,大部分预测就没那么乐观了,亦即多数预测是,成长的势头已经没力。

据CNN报导,2010年开始爬出金融海啸的经济,拜川普就任后大幅减税和增加支出政策之赐,加速恢复健康,但是突如其来的关税贸易战,破坏了供应链,提高了物价,企业界陷入不确定的烟雾,头一年,他还可怪罪前届政府,现在,经济好坏,都得自己负责了。

2017年的减税与就业法,投入美国经济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资金,川普上台后第一次岁出岁入预算更大幅增加国防支出,减支项目不多,规模也不大。

经济学家估计,减税效应让2018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加0.8%。到2020年,减税效应只能提升0.5%经济成长率,到2017年就失效了。减税而来的「额外」成长率要和日趋上升的联邦负债总额一起看。国会预算中心预估未来10年税收总额将减少1兆9000亿美元。

报导指,国际贸易的不确定,以及伴随而来的关税增减,是让美国经济不稳的另一原因。目前美国3000亿美元价值的产品已在目前为止的美中关税战中受到影响,万一到3月底和中国谈判不成,不知还要增加多少。有智库估计关税已经使得2018年美国经济成长率掉了0.1至0.2%,再战下去,9万4303个职缺会被消灭。

川普的「简政」措施据称两年来替国家节省了330亿美元,这在20兆规模的经济中,不算什么丰功伟业,何况简政措施对人民健康和社会安全带来的风险没有计入。譬如,放宽中小河川环保规定、放宽个人汽车和小卡车排放标准,对国家社会到底好不好,一时也难以断定。

此外,限制移民与难民政策,也被视为长期对经济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