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风云 > 正文

历时9年 印尼与澳大利亚终成全面经济伙伴


2019年03月06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参考消息网3月5日报道 法媒称,印尼和澳大利亚4日签署了一项期待已久的贸易协议。此前,堪培拉打算将该国驻以色列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的争议性计划引发了持续数月的外交紧张局面。

据法新社3月4日报道,印尼贸易部长恩加尔蒂亚斯托·卢基塔与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西蒙·伯明翰在雅加达签署了这项金额达数十亿美元的协议,距双方首次举行相关谈判已过去约9年。

该协议内容包括扩大澳大利亚牛羊养殖户进入印尼市场的机会,而澳大利亚的大学、医疗健康服务提供商和矿业企业也将因更易进入这个东南亚最大经济体而受益。

预计在更大程度上进入澳大利亚市场将刺激印尼汽车和纺织行业,并推动其木材、电子设备和医药产品出口。

报道称,2017年,两国双边贸易额为117亿美元,但印尼仅为澳大利亚第十三大贸易伙伴。外界认为双方经济关系的潜力尚未被充分发掘。

上述两位部长称赞这项协议表明两国关系不断深化。两国此前偶尔会在外交政策议题上发生争端,这些议题包括澳大利亚对寻求避难者的强硬政策。

伯明翰说,这项协议标志着两国开展合作的“新篇章”。

伯明翰对媒体记者说:“《印尼-澳大利亚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使我们两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卢基塔说,该协议的签署有可能彻底改变两国经济,“今天绝对是印澳关系最光明的时刻”。

报道称,该协议自2010年以来一直在谈判之中,原本预计于去年底前签署,但由于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提议将本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谈判陷入了僵局。

根据这项协议,澳大利亚最终将取消所有针对印尼产品的贸易关税,而印尼将逐步取消94%的对澳方产品关税。

报道指出,澳大利亚2018年在印尼的投资总额为5.97亿美元,但考虑到新协议,预计这一数字将增加。新协议还包括加大保护外国直接投资的条款。

印尼泗水理工学院经济学家叶海亚对法新社记者说,印尼欠发达的东部地区可能会大大受益于澳大利亚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