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风云 > 正文

德国两大银行正式启动合并谈判


2019年03月18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当地时间17日,德国两大银行德意志银行与德国商业银行同时发表声明,宣布已正式启动涉及两家银行合并事宜的谈判。

自上一轮金融危机以来,两家银行一直在努力恢复元气。作为德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曾于2015-2017年连续亏损三年,直到2018年才实现自2014年以来的首次盈利。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则是德国第二大商业银行,德国政府是其最大的单一股东,拥有该行15%的股份。

早在数月前,外界就已传出两家银行将寻求合并的消息。据此间媒体报道,此次的合并谈判是在德国政府的敦促下促成的。此前,德国财政部部长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就曾表示,德国需要强大的银行,联邦政府“对有利于经济发展的选择持开放态度。”

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泽温(Christian Sewing)在当天写给员工的一封信中强调,合并绝不是定局。“我们只会追求经济上可行的选择,以使我们能够在2018年进步的基础上继续发展,”

但同时,仍然有许多反对者对合并持有怀疑态度,认为这并不能解决问题。有专家推测,两家银行的合并将会导致3万个工作岗位的流失。

对此,德意志银行当天亦在声明中强调,相关谈判“并不确定会通向任何交易”。

两家银行监事会内的工会代表已经公开表示他们反对这一合并。两家银行的监事会成员将在一周内对合并事项进行讨论。 (耿卓 彭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