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风云 > 正文

中韩造船企业就海洋成套设备大单展开竞争


2019年06月18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据亚洲日报报道,近年来,中韩两国造船业一直展开着激烈竞争。韩国拥有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中国则以价格优势逐渐占领市场。据造船业界和外媒14日报道,中韩两国造船公司近日正在就1万亿韩元规模的海洋成套设备订单展开竞争。

能源巨头荷兰皇家壳牌集团运营的尼日利亚邦加西南项目投标将于本月末结束,结果最早于今年年底公布。邦加西南项目规模达到10亿美元,皇家壳牌集团将对此项目的钻探、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装置(FPSO)等6个部门进行招标。此次海洋成套设备招标中,韩国的三星重工业和现代重工业参与其中。而海外企业中,中国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OOEC)与意大利油服公司萨伊博姆(Saipem)联合参加竞标,中国中集集团(CIMC)则将与印度的相关公司共同参加。

造船海运专业媒体《上游》预测称,这一订单争夺战将以技术力和价格竞争力见分晓。三星重工业在技术方面保持着领先优势。由于尼日利亚政府要求在当地生产部分造船器材,三星重工业在尼日利亚设有当地法人,这也将帮助其在此次竞争中占具有利地位。中国的造船企业也保持着自身的优势。为开拓新市场,中国及新加坡造船企业甘愿承受损失进行低价竞标,以积累业绩。此次参加招标的中国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唯一一家在价格方面满足订货方要求的公司。由于中国的人工成本仅为韩国的三分之一,这成为中国造船企业的优势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