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风云 > 正文

墨尔本酒吧因侵犯哈利·波特知识产权被迫重装


2019年06月18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华纳兄弟与澳大利亚Venue Co公司旗下的墨尔本Imperial Hotel酒吧之争堪比哈利·波特和伏地魔巫师之战。最终,华纳兄弟赢得了胜利。该酒吧不得不关闭以重新装修,因为华纳兄弟使用了他们的“魔法书”中“最强大的法术”——知识产权。

该著名酒吧位置便利,就在每周放映舞台剧《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的公主剧院附近。酒吧所有者抓住机会将该场地变成了一个名为“Vertic Alley”的哈利·波特魔法主题景点。Vertic Alley的装饰采用各种巫师的工具(例如魔法书)以及与哈利·波特电影中相似的书籍、颜色和影像。

华纳兄弟非常熟悉如何与侵权者打交道来捍卫哈利·波特的特许经营权,迅速对这个“黑魔法”团队采取了防御措施,准备并发出一封勒令停止通知函,要求澳大利亚Venue Co公司拆卸侵犯其知识产权的装饰。

有专家指出,知识产权保护可用于保护标志、配色方案、外观设计和主题,是任何企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拥有知识产权可以确保企业不会因以下原因受到其他方的侵害:品牌保护方面,滥用企业品牌可能会对企业的声誉造成损害;保持价值方面,知识产权的价值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受到保护的程度,如果企业的知识产权经常受到其他方的侵犯和抄袭,那么其价值将会降低;公众认知方面,消费者无法总能区分知识产权是否与企业的业务相关,这可能导致他们购买或支持仿造的产品;利润方面,如果知识产权被其他方使用,这就意味着企业失去了经济利益。拥有知识产权就像拥有一根魔杖,它是一种极好的武器,但如果不懂得使用它的魔法,其价值就会大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