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小贴士 > 正文

识差异化的非洲 避不一样的风险


2018年01月22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很多人谈及非洲时,往往当做整体去讨论,但事实上,非洲内部有很大差异,每个地方又有各自特性,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大洲。” 在近日由北京仲裁委员会举办的法务论坛上,品诚梅森律师事务所律师理查德·劳迪的这一观点得到了在场很多业内人士的认同。正是基于这样的大环境,中国承包商在非洲开展业务,了解当地风险才更为关键。在此次论坛上,有关律师和央企负责人以“非洲的工程和基础设施:中国承包商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分享了经验。

业务扩大更需防范风险

非洲是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的第二大市场。近年来,随着非洲经济的快速发展,工程承包市场不断扩大,中国企业的业务也不断增长。实际上,中企业务的扩大与非洲的需求分不开。非盟2012-2020年非洲基础设施发展计划的优先行动计划中,涉及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有能源、交通运输、水资源、通信等,预计总投资规模达679亿美元,其中能源和交通运输的投资规模分别为403亿美元、254亿美元,占比分别达59.35%、37.4%。

“非洲大陆都非常欢迎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管是中国还是非洲,都希望通过发展实现互惠共赢。比如,非洲希望更多中国团队来援建非洲的港口,建立自由贸易区,并希望加强出入境检验的合作,以减少出入境方面的时间消耗,这对于一些投资商而言,更有助于发现非洲的商机。” 长期致力于非洲事务的律师尚恩·弗洛特在论坛上说明了当下中企在非的机遇。但他也表示,中国承包商应当高度注意在非洲可能面临的文化差异、政府治理水平、市场环境差异、法律规制等各方面的风险。尚恩·弗洛特建议中国承包商在非洲应当保证合同条款的清晰,合理分配双方义务和风险,明确项目执行的关键因素,对于风险应当做到早发现、早防范、加强沟通,以避免发生重大法律风险。

法律环境复杂要以预防为主

对于中国企业在非风险,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高级经理杨丽梅从公司在非业务出发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非洲是多种文明、多种文化交融的大陆,法律环境极其复杂,受到了非洲本土文化、宗教信仰、殖民文化等多重影响。”杨丽梅表示,非洲地区存在多重法系。例如,阿尔及利亚被法国殖民统治长达132年,在商法领域照搬法国法,属于大陆法系。阿尔及利亚在建国之初也颁布了《民法典》《商法典》等重要法典。由于阿尔及利亚是伊斯兰国家,伊斯兰法对其司法环境和法律制定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除了多重法系的复杂性,法律环境差异大也是非洲的重要特点。杨丽梅表示,非洲有些国家司法体系比较健全,法律环境也较为公正。“比如肯尼亚是东非比较发达的国家,法律环境较为完善。内罗毕仲裁中心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拥有较为丰富的国际律师资源。且有一些国际律所在肯尼亚设有分所。”杨丽梅说,但在一些法律不够健全的国家,中国承包商常面临风险。因而去非洲国家开展经营,首先应对其法律环境进行前期调研。

“防范经济环境风险对中国企业来说也至关重要。”杨丽梅说,除了货币体系复杂、汇率波动大外,政府财政吃紧而引发的工程款拖欠等问题也时有发生。

“对于工程款拖欠,从中建的经验来看,应该以预防为主。” 杨丽梅表示,在承接项目之前应对业主征信情况做一个详细调研,包括资金落实等,这尤其对私人业主更为重要。此外,若遇到整体经济下行导致政府支付困难确实难以防范时,应及时和业主确认债权,形成有效的债权确认文件,并辅以各种方式催促支付款项。

存在挑战还应抓住机遇

非洲未来发展的关键是非洲国家间及与外部世界的贸易,这需要发展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非洲国家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因而近年来非洲跨国跨区域工程承包项目规模不断扩大,这也为中国企业带来了机遇。

“非洲地区地大物博,矿产资源非常丰富,像黄金、金刚石、镍铜储量资源在世界名列前茅,天然气储藏资源非常丰富,像利比亚、阿尔及利亚有非常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南非南部地区有丰富的钻石和贵金属储量。丰富的资源为非洲未来发展聚集了非常大的能量。”同时,杨丽梅也表示,非洲在城市化进程中展现出巨大潜力,非洲很多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亟待加强。“我们曾经从乌干达的机场出发去市区,只有40公里的距离却要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因为只有一条非常拥挤、破旧的公路。这种情况在非洲非常普遍。”杨丽梅认为,基于落后的现实,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根据近日世界银行的报告,目前,非洲城镇人口为4.72亿,到2025年非洲将新增1.87亿城镇人口。到2040年,这一数字将上升至10亿。非洲将是全球城市化发展最快的地区。对于2018年的非洲经济来说,消费和投资将是其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在追求眼前经济发展红利的同时,更多非洲国家也正在下大力气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创造就业机会,改善投资环境。“随着非洲城市化推进,我们相信中国企业在非发展空间将会越来越广阔。”杨丽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