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小贴士 > 正文

走出伤痛 安全的卢旺达是个大市场


2018年01月22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提起东非国家卢旺达,或许人们首先想到的是1994年那场举世震惊的种族大屠杀。时隔20多年,这个国家还不能说完全走出了阴影。不过近期卢旺达的一系列举措和众多国际机构的正面评价还是揭开了这个国家重生后的新面纱。

据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馆消息,2018年1月1日开始,卢旺达对所有国家公民实行落地签政策。中国公民持有效期6个月以上的护照,付费30美元,无需事先申请,即可在卢所有合法入境口岸办理最长停留期为30天的落地签证。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的热度尚在,2018年1月11日,卢旺达驻华大使馆大使代办卢文杰出席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办的中国国际经济合作论坛时,表达了对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的期待,他希望中卢交流更密切。1月13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与卢旺达外长穆希基瓦博举行会谈时表示,中方支持卢作为非盟轮值主席国为促进非洲团结繁荣发挥更重要作用,愿与卢方加强沟通,办好今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世界银行《2017年全球经商环境报告》显示,卢旺达在190个经济体中排第56位,在非洲排名第二。世界经济论坛《2016-201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卢旺达排名非洲第三。此外,《全球竞争力报告》还显示,卢旺达政治清廉度全球排名第九、非洲排名第一。

获得一众好评的卢旺达,投资环境究竟有哪些优势呢?

在卢旺达驻华大使馆参事沙米尔看来,友好的投资环境、颇具竞争力的劳动力价格、极具战略性的区位是卢旺达的主要优势。

“卢旺达是东非共同体成员,在卢旺达设厂市场大,而且卢旺达国内很多产品是进口的,如果这些产品能在国内生产定会有很好的销路。”沙米尔说,卢旺达还具有税率较低,雇佣劳动力灵活,环境安全等优点。

此外,面对有计划将总部迁至卢旺达的公司,卢旺达除了财政奖励及其他鼓励政策,还免收公司所得税。

卢旺达优先鼓励外商投资的行业包括:灌溉及农业项目、花卉栽培、肉类产业、纺织及服装、建筑材料、高端旅游和医疗旅游、水力发电和太阳能、交通及贸易物流、宝石和首饰、矿产勘探、加工,对棉、羊毛和其他织物的处理加工、丝绸加工、编织床单毛巾及加工蚊帐等。

以肉类产业为例,根据沙米尔的介绍,卢旺达的国内外市场都对具有附加值的肉类产品有着可观的需求。2016年,卢旺达已净出口价值1480万美元的加工肉类,进口加工肉类价值29.5万美元。

在纺织及服装产业,鉴于东非共同体对二手衣物出口税率的提升,新的服装制造部门有望实现大幅发展。仅在2016年,卢旺达就进口了价值7670万美元的布料和衣物。沙米尔认为,这个行业的市场空间巨大,仍待开发。

沙米尔说,随着房地产和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卢旺达对建筑材料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其中包括电缆、钢材料、陶瓷制品、浮法玻璃、木制品及绘画颜料等。

沙米尔介绍,矿业及采石则是卢旺达2016年第二大出口部门产品,出口创收1.66亿美元。

卢旺达优先出口产品包括锡精矿,经熔炼后可提取锡和钶铁矿,经加工后可提取钽、铌、钨,可制成不同的宝石。卢旺达有多种宝石,包括绿柱石、紫水晶、金刚砂、电气石及不同种类的石英,在加工宝石领域有可观的发展机会。

卢旺达国内有33个可用地点可发展微型水电项目,农村区域在照明方面对太阳能电力的需求大。此外,卢旺达对贸易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较大,例如,码头外储存设施。

“卢旺达全国至今仍在深刻反思1994年大屠杀,但当前在卡加梅总统的领导下,卢政局稳定,社会治安良好,经济发展平稳,干净的街道,友好的人民,廉洁的政府给来访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馆经商参赞张力勇说。